南方科技大学朱健康教授做客第38期求真讲坛——揭秘DNA第五碱基与人类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 :2024-03-13  阅读次数 :209

3月1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朱健康教授应邀做客第38期求真讲坛,做题为《从DNA第五碱基到健康与长寿》的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相关院系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110余人参会。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蘅研究员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朱健康从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学“豌豆实验”讲起,引出了经典遗传学无法解释的副突变及基因印迹等现象,并延伸到DNA甲基化与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密切关系。他进一步介绍了“第五碱基”(5mC)在基因序列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因及其调控元件的5mC水平决定了基因能否表达以及表达水平,因此基因组的5mC含量与分布对生物体的生长、发育以及癌症等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一些基因的5mC含量与年龄显著相关,提示5mC时钟在控制人的寿命。讨论了动植物5mC形成与去除的生物学过程,以及如何通过表观遗传编辑精准调控5mC来治疗疾病、延缓衰老、延长健康寿命。

提问环节,朱健康教授就在癌症治疗应用中是否存在5mC修饰被自动恢复、去甲基化酶ROS1是否会同时在DNA两条链同时去甲基化并造成双链断裂、影响5mC的上游通路是否清楚、ROS1在植物中的特异性如何实现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向朱健康颁发了第38期求真讲坛演讲牌。

 

本期嘉宾介绍

朱健康,国际著名分子遗传学家和植物生物学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1993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沙特KAUST大学植物逆境基因组中心主任,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曾获Charles Albert Shull奖和Herbert Newby McCoy奖。201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起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实验室主任,深圳细胞与基因产业联盟理事长。

朱健康主要从事新型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生物育种、分子检测和基因治疗)、表观遗传学(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植物逆境生物学(植物对干旱、高盐、低温等非生物胁迫的应答机理)和新型生物刺激剂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为止, 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过550篇,其中Cell、Nature、Science 论文18篇,总被引次数14万余次;连续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是世界自然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在2023年度遗传学领域最佳科学家排名中,朱健康教授名列中国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