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组与病毒组技术前沿
发布时间 :2024-03-26  阅读次数 :1350

报告人:束文圣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3月27日(周三)15:00-17: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美格基因创始人,董事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曾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生态与进化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组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Nature Medicine、Nature Microbiology、Trends in Microbiology、ISME Journal、Ecology Letter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80余篇,他引13000余次,H-index=68(Google Scholar),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

 

 

报告摘要:

回顾微生物组与病毒组研究的简要历史,阐述并展望微生物组与病毒组的技术前沿。微生物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韧,早期关注的是微生物群落的结构,二十一世纪初,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微生物组从结构向功能的转变。今天的微生物组,则进一步发展到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宏蛋白组、宏代谢组相结合,尤其关注微生物与宿主(环境)之间关系及其机制,即多组学研究。自本世纪以来,病毒组的研究兴起来,病毒的富集技术、二代和三代测序技术及AI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推动了新病毒的发现,以及微生物与病毒相互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