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竞赛 逐梦育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20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4-03-22  阅读次数 :378

2024年3月21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20期教学沙龙在教工之家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副秘书长张萍老师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刘晨光老师做主题报告。学院二十余名老师参会。

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他指出科创竞赛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了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原互联网+)”竞赛将在交大举办这一重大机遇,号召全体师生全力备战,争取有所突破。

张萍老师进行科创比赛的管理流程分享。首先介绍了多项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赛事, 随后对最重要的三项竞赛的参赛内容、参赛要求、组织情况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为大家梳理了以往参赛项目中常见的问题,最后针对目前学院科创竞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随后,刘晨光老师分享自己在指导大学生竞赛活动中的经验。作为资深指导老师,他从竞赛意义、指导老师困惑的问题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对学生培养的价值。刘老师以自己指导学生的实例详细讲解了如何组织参赛团队、如何进行过程管理等实操经验,并提出了帮助其他老师开启指导学生竞赛的多种合作方式。

最后,李志勇详细解读了学院为支持学生竞赛所制定的各项政策,鼓励老师们积极投身到指导学生竞赛的工作中。他表示,学院已经在生物科学(强基计划)课程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和竞赛质量均有了明显提升。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拓展竞赛支持体系,为更多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平台。

现场老师们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大家就指导学生竞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了提升竞赛指导效果的途径和方法。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且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