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RNA互作组揭示微生物非编码RNA功能与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3-22  阅读次数 :1472

报告人:晁彦杰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免疫与感染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3月28日(周四)14:00-15: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晁彦杰,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研究员,感染与核酸功能研究室主任,RNA功能与应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员,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从事微生物基因调控与RNA功能技术研究,曾参与CRISPR-Cas9的早期发现工作,首次发现了细菌mRNA衍生出的小RNA,在Nature, Molecular Cell, Nature Comm, EMBO J, EMBO Mol Medicine, Trends in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30多篇论文,引用超过7000次,多次受到杂志和专家点评。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十四五项目子课题、基金委面上项目等,兼任EMBO J、NAR、mBio等30多家期刊的审稿专家和BMC Genomics等杂志编委,上海微生物学会基础微生物学专委会委员。

 

 

报告摘要:

非编码小RNA是原核微生物中一类重要的转录后调节因子,通过RNA-RNA直接相互作用的方式调控mRNA的翻译表达,参与许多微生物代谢、致病与基因表达调控过程。为系统性研究微生物中RNA与RNA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我们近期开发出了iRIL-seq技术,全面建立了伤寒沙门氏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RNA-RNA互作网络图谱,深入研究进一步发现了关键的RNA调控中枢、新的基因调控功能与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