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观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并召开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7  阅读次数 :510

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院课题组安全员、学生安全员共60余人集中观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公开课从礼堂疏散逃生演练、教学楼疏散逃生演练、学校宿舍逃生演练、固守待援方法、初起火灾处置方法等几个方面展开,进行了生动的实景演练和讲解,总结了不同场景下的应急疏散要点。如教学楼着火疏散的紧急示警、确认方向、姿势灵活三步逃生要点,疏散时特别注意根据烟气层高度选择直立或弯腰姿势;宿舍火灾疏散时要关闭起火房间房门、延缓火势,被困时先确认火情再选择适当的应对措施,比如可以采用湿毛巾堵门缝、用冷水降温、拨打火警电话、选择鲜艳衣服求救等自救措施;电瓶车火灾应拨打火警电话由专业人员处置等。

直播课结束后,张晓君副院长结合直播课程内容,指出应对火灾风险要做好逃生-灭火-预防三个环节,重点是做好预防,并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的火灾事故为我们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他结合具体案例,再次强调安全无小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一时一刻不能松懈。并从卫生与日常管理、用水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实验气体、实验设施与设备、应急措施、人员管理等6个方面列举了学院实验室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再次提醒实验室做好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最后,张晓君作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与工作部署。同时对安全员们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心怀责任,敢于担当,共同保障学院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