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叶菱秀研究员做客第35期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3-12-09  阅读次数 :1114

12月8日上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叶菱秀应邀做客第35期求真讲坛,做题为《Antibody Diversification and Related Diseases》的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相关院系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40余人参会。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盛毓绶研究中心主任张雷老师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叶菱秀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于抗体体细胞突变形成的分子机制。叶菱秀研究员通过小鼠模型结合生化实验,证明小鼠抗体基因CDR2区域高频体细胞突变的形成依赖于AID蛋白对该区域柔性DNA的识别。其核心区域及两侧DNA序列柔性是形成高频突变位点的核心机制。基于此,叶研究员对体细胞突变机制做出了详尽系统的阐释。该相研究发表在Cell等顶级学术期刊,回答了免疫学领域40年来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对免疫形成机制的认知,为更好的设计产生功能性抗体奠定了理论基础。

提问环节,叶菱秀研究员就体细胞突变的形成与进化选择,AID特异性识别抗体编码基因CDR区域的选择性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向叶菱秀研究员颁发了第35期求真讲坛演讲牌。

本期求真讲坛共收到21份反馈表,整体满意度100%,与会者表示,“叶老师的讲解清晰明了,学习了更多免疫方向上的研究思路与手段”,“了解了关于抗体多样性以及抗体突变的相关研究和理论”,“今后会更多关注广谱综合抗体应对疾病的能力以及AID有道的基金编辑”。

 

本期嘉宾介绍

叶菱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 (2017),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入选者 (2017)。叶菱秀研究员于2010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任“抗体多样化”课题组组长。长期致力于B淋巴细胞抗体多样化分子机制及抗病毒高效中和抗体产生机制研究,在体液免疫反应和中和抗体发现方向上积累了各种技术系统和完善的研究体系。近年来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Cell (2023)、Science Immunology (2023)、Cell Research (2023)、Cell Discovery (2020)、Advanced Immunology (2019) 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