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4年度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06  阅读次数 :1226

12月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具有丰富申请和评审经验的姜宗来教授讲授基金申请书写作技巧,以及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金人才办主任章俊梅,解读基金申请政策。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主持,来自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院、药学院、设计学院、海洋学院等多个院系的科研人员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章俊梅介绍了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资助整体情况,对基金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举措和申请政策等。鼓励院系加强有组织的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特别关注联合基金和原创计划项目的申报,学院、学校要积极联动,共同做好2024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姜宗来以最新的2023年基金委面上基金申请书为模板,结合自身作为资深评委的丰富经验,对撰写面上项目申请书的书写规范、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介绍和指导。此外,还讲解了参考文献的引用、技术路线图的绘制、经费预算等与申请书形式相关的细节问题。并嘱咐青年学者们书写申请书要一定要早做谋划、提前布局、提早动笔,留够充足的修改时间和润色时间。

讨论环节,与会者就申请书中的科学问题属性如何选择,更换申请学部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与姜宗来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活动共回收反馈问卷53份,反馈总体满意度100%,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了本校的基金深情概况,对基金申请的项目类型有了全面的认识“ ,“系统学习了申请书的书写规范,细节非常到位,受益匪浅!”。

   未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根据总体规划,持续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管理工作,对自然基金人才类项目、科研类项目进行分类指导,继续加强导师和责任专家双负责制,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管理,力争在2024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迈向更高的台阶,实现更大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