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活本科生创新实践育人新动能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4  阅读次数 :1546

2023年11月22日,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在生物药学楼2号楼218党员之家开展主题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实践育人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学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观摩员张青、宋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科学系研究员蹇华哗,学院学生办、教务办代表,本科生代表,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全体党员约三十人余人参加。活动由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书记张萍主持。

 

张萍首先介绍与会老师及学生代表。她指出,本次活动是探索有组织地推进生命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举措之一,通过“党建+科创”模式,借助党建平台,链接不同育人主体,提升本科低年级学生对科创的深度认知和参与热情。希望举措并举,不断激活本科生创新实践育人新动能,深化党建与学科竞赛、科创活动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

随后,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师生插枪头比赛,让学生与老师一起动手体验基本实验技能,拉近师生关系的同时,也活跃了现场气氛。

接着,微生物科学系蹇华哗研究员进行经验分享。他从自身专业成长经历和指导学生两方面,建议本科生在科研工作中要增强自主性,踏实做好每一步,打好专业基础;同时鼓励大家主动与专业老师交流,勇敢迈出科研小白的第一步。

张萍详细介绍教学中心科创条件及国家生物科创竞赛,让同学们对国赛的申报流程、时间点及要求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协同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展开积极讨论和交流,同学们提出困惑,表达观点,老师们认真作答,积极响应,现场气氛融洽、活跃、诚恳、热烈。

最后,张萍总结发言。希望通过专业教师、实验教学专任教师和本科生协同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创新实践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学院科创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让更多师生参与到科创竞赛中来,提升交大生科院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实现以党建带动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促进科创,科创支撑育人,育人反哺党建的良性循环。 

本次活动是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以“党建引领助力实践育人 红色引擎赋能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优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一。这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展开探讨,发挥红色引擎赋能人才培养,助力培养具有崇高学术追求、卓越学术能力、优秀学术品格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