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高质量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科学系与生化系教工党支部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3  阅读次数 :1750

2023年11月10日中午,微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联合开展“党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聚焦精品课程建设和高水平教材建设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党建不断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品意识和使命责任,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升组织力和创建力,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雁,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志勇,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霞,生化系副主任梁如冰以及支部党员同志参会,微生物系主任周宁一列席。活动由微生物系和生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俊和郑舰艇主持。

李志勇从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及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等方面做主题讲话,进一步凝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思想共识。强调微生物科学系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作为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建设的重要教研单位,承担着《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门重要本科生专业课程建设任务,希望党员教师带头,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深入推进“金课”和优质教材建设,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和专业硬实力,培养更多具有崇高学术追求、卓越学术能力、优秀学术品格的一流生物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陈峰、梁如冰、张霞等三位老师分别从教育部“101计划”推进实施、“混合式教学与生物化学课程建设思路”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微生物实验》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主题交流。从不同方面给予大家经验启示和深度思考。随后,双方党支部党员围绕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研室建设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和交流。

最后,冯雁总结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学院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育人精神,做好课程建设规划,推动课程和教材的高质量建设,起到重要的组织引领和保障作用。我作为生化系的一名党员,也将以普通教师身份积极投身于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带领生物化学教研组发扬传统优势,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王牌“金课”。希望更多的老师继续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委“党建+生命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之一。 “党建+”的模式不仅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专业课程建设也成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新载体和新途径。通过支部共建形式,进一步发挥凝心铸魂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