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09  阅读次数 :1696

为了进一步加强2023级研究生的心理抗压能力和实验室安全意识,为新生研学生涯保驾护航,11月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树华报告厅举行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会议特别邀请校医院刘金生院长、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刘闯老师、保卫处谢鹏辉老师做专题培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硕博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璐主持。

刘闯作“高校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要点”专题培训。从事故的产生、如何防范事故、实验室安全的特点展开介绍,并重点讲解了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工艺安全风险分析及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实验室加热和制冷设备管理,实验室个人防护几方面。他提醒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危险源管理要点,在实验中注重个人防护。

刘金生作“新生医疗安全培训”专题培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救护新概念,并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现场指导新生们借助模型进行了模拟实践,师生互动气氛活跃。

谢鹏辉介绍了火灾的案例警示及灭火的基本常识。2023级新生在学院广场前进行了应急救援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