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 “讲好红色故事 继承英烈遗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02  阅读次数 :1666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于2023年10-12月开展“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感老兵不老精神永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0月28日,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生命药学楼2-116会议室开展“忆往惜今,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历史使命”10月主题党日活动,并与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生科22M003班团支部成员前往影院观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学有所思,深刻把握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会上,吴宇欣、徐昭勇对《共产党宣言》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人》进行分享。

吴宇欣提纲举领,对第二章内容进行概述,随后她介绍了共产党的性质,指出“消灭私有制”是马克思、恩格斯为无产阶级指明的奋斗目标。吴宇欣通过列举工人革命具体措施等,深入讲解如何实现共产主义。随后徐昭勇依次介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产阶级对共产主义的七大责难”的批驳。集体理论学习结束后,全体支部党员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

(图1) 《无产者与共产党人》学习分享

薪火相传,新血液讲好老故事

党支书刘欢开展“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感老兵不老精神永驻”系列主题党日启动会,对系列党日活动目标与安排进行介绍。随后,刘欢同志就抗美援朝战争背景、作战过程、战争意义等进行全面讲解,并启动“健身打卡月”计划,鼓励党员同志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

(图2) “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感老兵不老精神永驻”系列主题党日启动会

为鼓励新生党员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加强党员同志对红色历史的感悟和学习,会上,11名新生党员讲述家乡红色人物及红色故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党员依次介绍瞿秋白、秋瑾、杨靖宇、焦裕禄、乌兰夫等红色历史人物,并讲述古田会议、二七大罢工、石牌保卫战、“鱼篓装蛇吓哨兵”等身边的红色故事,汲取根植于中华大地的红色力量。

(图3)新生家乡红色故事分享

赓续血脉,抗美援朝精神永屹

理论学习结束后,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与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生科22M003班团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志愿军:雄兵出击》。

(图4)《志愿军:雄兵出击》观影

 

党员学习感想

近日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观看了《志愿军》,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军工专家面对当时国家积贫积弱的现状,通过“理性分析”得出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打赢朝鲜战争的结论,周总理的回答令人泪目,他说:“因为只有打赢,中国人才能活下去。”公平是打出来的,公平是实力使然,公平不是祈求得来也不是天然存在的,我们在革命斗争中能不能取胜的法宝在于“敢不敢斗争,想不想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如果一切从“理性分析”出发,而忽略了人的精神力量,那就把斗争想成了“电脑游戏”。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说,志愿军打败美军,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

——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刘欢

 

《志愿军:雄兵出击》围绕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打响的第一、二次战役展开,包括首战两水洞、奔袭三所里、血战松骨峰等战斗场景,这其中的每一幕都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志愿军战士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毫不犹豫地投身战斗,甚至不惜生命。特别是在松骨峰战役上他们坚持到最后一刻,绝不退后的坚定意志几度让我热泪盈眶,同时也让我深感敬佩。在面对绝境时,他们展现出的坚韧和勇气给予了我巨大的启示和鼓舞,这也深深激发了我内心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在科技强国的领域中努力奋斗,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龚禹桥

 

今天在观看《志愿军》的过程中我几度落泪,一是痛心的泪,在看到1950年面对我国边境安全受到威胁,我国领土权遭到干预的危急关头,面对国情以及军事实力的悬殊,领导人们的满怀愁肠也纠动着我的心;二是感动的泪,面对实力悬殊的战事,毛泽东主席问彭德怀怕不怕,彭德怀回答红军不怕远征难,年轻的新兵也毅然冲向战事前方,这种勇气和上下同欲者必胜的决心令我感动;三是自豪的泪,是看到战士们一次次的奋勇争先前仆后继,将自己的血肉之躯筑建为防守敌人的堡垒的中华民族不卑不亢、同仇敌忾的精神感到自豪的泪。新中国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我们新时代青年人要接续传承,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重担,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而奋斗终身。

——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肖映竹

 

许多人知道1950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知道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但是不知道首战的两水洞,不知道38军113师奔袭三所里,更不知道三连血战松骨峰,短短几个字背后都是枪林弹雨中穿行的血肉之躯,他们付出了生命铸就了坚固的长城,成功阻击美军,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志愿军14小时行军72.5公里,而马拉松运动员也要12个小时才能完成,轰炸的战场,倒下的战士,他们用血肉之躯与身体极限对抗,观影时真的很想流泪,这都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他们是为了我们而牺牲的,我们的安居乐业是他们的生命换来的。“我们打仗是为了不让我们下一代人再打仗”致敬英烈!

——生科22M003班团支部 雷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