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筑梦,匠心育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17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10-30  阅读次数 :1702

2023年10月25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17期教学沙龙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之家进行。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更全面地了解教学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更加合理地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本次教学沙龙特别针对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活动邀请教务办公室主任谭晶老师讲解教学相关政策和规范解读,邓明茜老师讲解创新人才培养和质量控制。学院三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谭晶详细讲解了课程管理规范及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工作路径。从申请任课资格条件、审批流程、特殊情况和后续管理讲述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任课资格管理办法。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失德失范行为、不同系列课时要求、课堂纪律规范、教学工作量折算办法、人才培养工作奖励讲述了教学规范及规章制度。从教学事故分级、上课迟到、课程考核、本科课程考核规范常见问题等举例讲述了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从逐年教学规划、有可能开放的课程资源、研究生选修课申请流程等角度讲述了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的路径。

邓明茜老师介绍了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详细讲述了本科生实践教学体系课程设置与第二课程、本科生科创实践项目的课程分类、PRP项目流程、大创项目流程和结题要求、参加竞赛进一步提升科创实践质量、国内重要赛事介绍等内容。同时,介绍了博士、硕士研究生过程考核与分流淘汰办法、资格考试、开题、年度考核等内容。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发言。他表示,上课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能上课,按照规范上课,包括课前准备、教学大纲、课件规范、教案准备、不能有科学性错误和规范性错误等。第二层次是上好课,熟悉内容、精神饱满、师生互动、关注学生听课情况,掌握教学技巧等。第三层次是建设好一门课,上好课还需要好的课程建设成果、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材论文、课程体系等。

交流互动环节,李志勇回答了青年教师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