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
发布时间 :2023-10-08  阅读次数 :7632

报告人:张靖 副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10月9日(周日)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3-40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呼吸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香江学者。主要从事胃癌前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防治研究。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胶囊内镜及肠病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消化病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68。J Exp Clin Cancer Res、Clin Transl Med审稿人。发表SCI论文4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227,单篇最高37.3,总被引超过1200。 主持、参与国家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荣获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科技二等奖(2021,R2)。

 

报告摘要:

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 PU)指在各种致病因子的作用下,消化道黏膜发生炎症反应与坏死、脱落,形成破损,溃疡的黏膜坏死缺损穿透黏膜肌层,严重者可达固有肌层或更深。PU最常发生于胃(胃溃疡)和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溃疡),也可发生于食管-胃吻合口、胃空肠吻合口或附近,Meckel 憩室等。 幽门螺杆菌(H. pylori,Hp)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细菌,是I 类致癌物,本报告将探讨Hp和PU的关系。为PU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