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22  阅读次数 :2631

9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第三期学术沙龙在教工之家举办。此次沙龙的主题为“细胞免疫与遗传发育”,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盛毓绶细胞与免疫学研究中心和遗传发育与科学系党支部联合举办。盛毓绶细胞与免疫学研究中心的杨选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楫钦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的胡鹏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刘振华副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盛毓绶细胞与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雷教授,以及来自学院各系所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联谊会副会长李晓菲主持。

9月14日,国际上CAR-T细胞治疗领域的先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arl June教授获得“2024年科学突破奖”。十多年来,我国的CAR-T细胞治疗领域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CAR-T细胞疗法在恶性血液肿瘤中取得显著疗效,然而其在实体肿瘤治疗中的运用还有诸多困难亟待解决。在本次讲座中,杨选明教授围绕“新型CAR-T治疗在实体瘤和血液瘤中的应用”详细讲述了CAR-T细胞治疗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实体瘤治疗中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T细胞受体β链靶向的CAR-T细胞、带有不依赖于抗原的 OX40 信号传导通路的CAR-T细胞、以及整合Bcl-2 抑制细胞凋亡的CAR-T 细胞等对肿瘤治疗效果的显著提升。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CAR-T细胞的免疫排斥性”,“并联共刺激的下游信号如何转导”,以及“开发可诱导肿瘤特异性免疫记忆CAR-T细胞的可能性”等问题与杨选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获FDA批准的CAR-T细胞疗法成本昂贵。在 CAR-T 细胞生产中病毒的使用以及随机整合CAR的策略使 CAR-T细胞的使用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 在此次讲座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楫钦研究员围绕“非病毒定点整合CAR-T技术的开发与临床应用”这个主题,讲述了他们团队成功运用CRISPR-Cas9 体系生成非病毒、基因特异性靶向的CAR-T 细胞,并在临床治疗中显示出优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此外,他们开发的一种整合PD1的创新型抗 CD19 CAR-T 细胞也在异种移植模型中展现出卓越的疗效。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非病毒转染系统的转染效率”,“非病毒、基因特异性整合 CAR-T 细胞的成本”等问题与张楫钦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型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开发弥补了传统单细胞测序的局限性,可以获得更为丰富全面的组学信息。在此次讲座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胡鹏教授围绕“新型单细胞基因组学技术研发及其在心脑疾病中的应用”讲述了他们建立的高通量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技术及其在神经系统疾病研究中的运用。他们开发的新型高通量单细胞新生转录本标记技术可准确定量单个细胞中“新”和“旧”的转录本,进而可准确追溯单细胞的轨迹。另外,他们研发的单细胞单碱基分辨率的5-羟甲基胞嘧啶(5hmC)测序技术,为神经早期发育及疾病中表观调控机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工具。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技术在低温生物及冷冻样本研究中的应用”,“大脑组织和细胞的异质性及单细胞测序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研究难点”等问题与胡鹏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植物代谢基因簇的发现成为代谢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 植物代谢基因簇编码的酶类直接调控植物天然小分子的合成,这些小分子是植物抵抗逆境的“生化武器”,也为我们提供了天然的“药材”和“能源”等材料。在本次讲座中,刘振华副教授就植物基因簇在物种内和物种间的多样性及其进化机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进一步探讨了利用植物合成生物学开发新的天然活性产物的分子机制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同一种转录因子是否可在转录水平调控基因簇中多种合成酶基因的共表达”,“基因簇在物种内和物种间进化的保守性”等问题与刘振华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结束后,四位主讲人与学院青年教师就CAR-T 细胞治疗,单细胞测序技术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等学术前沿问题,以及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合影留念。

作为加强青年教师沟通交流、汇聚青年教师智慧力量的重要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将结合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定期组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自由交流、文娱等多元化活动,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成长、提升青年教师归属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