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hatgpt到蛋白质工程通用大模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9-11  阅读次数 :2238

9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第二期学术沙龙在教工之家举办。我校自然科学研究院、物理天文院、药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联合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研院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主任洪亮担任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来自学院各系所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胡泽汗主持。

以OpenAI 的gpt 和 GOOGLE的BERT为代表的预训练大模型正飞快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科学,教育,文化,技术等领域。这种预训练大模型的特点是直接抓取无标签数据的高维特征,对下游任务的预测和生成精度比过往的监督学习高出很多。而此种基于预训练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在蛋白质结构预测、生物功能设计与改造、生物活性优化等关键方向更具有的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前沿探索价值。本次讲座中,洪亮教授以10款生物学、医药、生物工程中重要的蛋白质为案例(包括核酸聚合酶,基因剪辑酶, IVD酶,抗体等),全面阐释了人工智能大模型成功助力蛋白质功能优化与革新的潜力。以此自主研发的蛋白质工程大模型,洪亮教授启迪性的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在蛋白质工程的广阔可能性和迫切性。

 

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无标签数据高维预训练如何迭代优化蛋白质功能性特征”、“高维数据模型如何从氨基酸序列映射至蛋白质活性及热稳定性”以及“大模型预测的蛋白质突变位点背后的生物物理作用机制”等问题与洪亮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洪亮教授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类似模型的应用,正在快速革新合成生物学、酶工程学、医学药物靶点的探索和开发模式。

报告结束后,洪亮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就人工智能在蛋白质功能设计与优化等学术前沿、职业发展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作为加强青年教师沟通交流、汇聚青年教师智慧力量的重要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将结合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定期组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自由交流、文娱等多元化活动,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成长、提升青年教师归属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