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8-26  阅读次数 :2534

8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隆重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典礼,开启属于“新交大人”的青春华章。

24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在树华多功能厅举行。班主任胡泽汗、孟祥周,教务办主任谭晶,学生办主任刘燕芳,学生党建负责人陈伟志,辅导员郭智健以及学院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郭智健主持。

谭晶介绍本科生培养体系及教学相关事务。基于学校及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设置、培养体系、选课考试,修业评价等方面展开介绍,着重强调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刘燕芳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主题,介绍学院学生工作体系,从学生工作团队、党团建设,就业引导,学生事务,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强调大学生活和高中的不同,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高中勤学好问的优秀品质,在大学中学知识、学做事、学做人,结交良师益友,锻炼身体,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陈伟志作新生入党教育。以“我为什么要入党?”为引,帮助新生点亮入党初心,并详细解读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鼓励新生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生在学生办晏筠老师和班主任带领下参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栩栩如生”学术文化展厅。学院自创建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新生在沉浸式参观和体验中,了解学院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创新成果,对学院历史、学术前沿和学术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班主任带领新生参观实验室并介绍实验室的整体情况、研究方向、前沿热点和仪器设备等,呼吁同学们主动与专业教师联系,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初步基础研究,寻找专业课题兴趣,打牢深耕科研底蕴。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科研、接触科研的同学们与班主任展开热烈交流。

此外,新生班级还开展了班会交流,新生逐一自我介绍和展示,气氛热烈欢快。班主任为新生科普当前生命科学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的广阔前景和技术瓶颈,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播种学术梦想。

学术引领,启航新征程。生科新生们将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为成为“国之栋梁”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扎实的学术根基,不负时代,不负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