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大湾区,共话生物医学前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7-19  阅读次数 :2958

2023年7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论坛暨技术变革驱动生命科学全产业链创新智造论坛在广东中山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聚焦生物医学前沿与创新,分设精准医学、合成生物学、生物医药三大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晓君,党委副书记张燕红,学生办主任刘燕芳,校友联络专员晏筠,广东校友理事巩三强、陈铿,以康天晟合 CTO 袁军为代表的各级校友共同出席了本届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论坛。

张晓君代表学院向本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与校友们分享了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广大校友捐资捐物,助力学院疫情防控,在此向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资源、最闪亮的名片,学院也将继续秉持 “凝聚、帮助、服务” 校友的理念,凝聚校友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精准医学论坛

演讲嘉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潘加奎

演讲主题:《解码第四方检测,赋能基因产业链》

解码 CEO 潘加奎在精准医学论坛向校友们分享了基因测序行业概况,指出目前多数企业拿到样本仍需外送,项目单一、速度慢、质量参差不齐、检测成本高的四大痛点推动第四方检测平台诞生,并分享解码平台 “多、快、好、省” 的第四方检测服务及应用实例。

 

演讲嘉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深圳零一生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合伙人 夏炎

演讲主题:《基于组学数据的微生物资源挖掘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零一生命合伙人夏炎分享了团队历时六年打造的核心技术体系——人体数据驱动的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系统,主要由 “三库三平台” 构成。并介绍了该体系涵盖了从人体菌群宏基因检测、大数据分析、高通量菌株筛选、多组学菌株培养、菌株基因组检测分析,菌株代谢组检测分析、菌株工艺开发、代谢产物成药性评价、动物模型建立和应用等核心技术。

 

演讲嘉宾:广东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黄亮

演讲主题:《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精准诊断前沿发展》

主讲嘉宾黄亮为校友们分享了当下心脑血管疾病缺乏有效早诊断手段的形势与 HDL 亚组分检测具备 “不准” 与 “难用” 的两大临床应用痛点,并介绍了国盛独家创新的微流控芯片电泳 HDL 亚组分型与核心技术及相应案例分享。

 

生物医药议题论坛

演讲嘉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CTO 袁军

演讲主题:《抗体药物上游工艺开发关注点》

康晟生物 CTO 袁军博士在论坛上简要介绍了抗体药物象征意义、发展历程及未来市场需求,分享了生物制药工艺开发流程,如得到抗体的四种方式、治疗性抗体的开发方法、可开发性评估的测试、细胞株筛选等,并分享了康晟生物与母公司乐纯生物的单克隆抗体上游开发流程及 Case study。

 

演讲嘉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上海偌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总监  何虹霖

演讲主题:《PD-1-IL2免疫细胞因子在抗肿瘤中的作用》

偌妥生物高级总监何虹霖为与会校友们分享了 PD-(L)1 抗体药物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作用机理及面对的挑战,分享偌妥生物具备自靶向递送、最大药效、最小毒性优点的主细胞因子技术平台,和 aPD-1-IL2 的作用机理与设计流程分享。

 

演讲嘉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上海赛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EO 冀鼎觉

演讲主题:《AI抗体设计中的人工与智能》

赛陇生物 CEO 冀鼎觉则用当下热门话题 AI 结合抗体设计,为本届校友论坛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基于抗体发现的整体流程做简单介绍,后引入“AI” 概念,讲述如何利用 AI 去 “看” 抗体,并解析当中的困难与挑战。

 

合成生物学议题论坛

演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 研究员 陶飞

演讲主题:《负碳合成生物学:生物基材料绿色制造》

陶飞研究员聚焦负碳合成生物学话题,为校友们带来了深度的解析与分享。他首先就塑料的污染及解决方案展开分享,引出负碳的意义及使用负碳的原因,并解说当下研究进展与挑战。陶飞表示,目前工业生产仍存在产量低与规模放大两大难题,并为现场校友分享应用与展望。

 

演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 副研究员 刘倩

演讲主题:《基于新型核酸酶开发分子诊断技术》

副研究员刘倩在合成生物学议题论坛为校友分享了医学领域的“热点”——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从三大板块:Ago 催化元件库、A-Star 低丰度突变富集技术、RADAR 病毒检测技术等介绍 Ago 核酸检测技术,并阐述 Ago 作为下一代分子诊断工具酶的优势。

 

演讲嘉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上海智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晟

演讲主题:《全生态生物合成元件计算设计平台峪云ZCloud》

智峪生物董事长王晟首先简要概述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意义,分享了大分子设计、构建、测试与学习(DBTL)平台。王晟指出,该平台融入 AI 技术,实现AI高效辅助实验计算与降低成本的功能,具备 “全生态、全流程、全好用” 的特点。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论坛暨技术变革驱动生命科学全产业链创新智造论坛在学院与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凝聚上交情,逐梦大湾区,共话前沿,期待下次共聚!

特别鸣谢校友企业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