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29  阅读次数 :3270

6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第一期学术沙龙在教工之家举办。上海科技大学Tiffany Horng(洪诗雅)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赖勇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来自学院各系所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胡泽汗、长聘教轨副教授曹博分别主持。

炎症反应在宿主抵御病原入侵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其同时是一把双刃剑,过度的炎症反应会对机体造成损伤。在感染过程中,巨噬细胞一开始通过引发炎症反应以增强宿主防御,随后通过对炎症反应的负反馈调节以限制组织损伤。近期研究表明,巨噬细胞可以通过调控细胞内的代谢过程影响炎症反应的发生及减退,但其中具体机制仍不完全明晰。此次讲座中,Tiffany Horng教授从巨噬细胞中的磷酸甘油穿梭(GPS)途径和细胞内蛋白质稳态这两个方面,探讨了巨噬细胞通过代谢过程改变动态调节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

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炎症反应过程中的线粒体相关代谢过程”、“急性感染及慢性感染过程中代谢调节的差异”以及“不同TLR激活后的代谢调控作用是否相同”等问题与Tiffany Horng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成生物学正在改变新型药物的开发方式。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菌,包括人体微生物群的天然成员,有望成为改善人类健康的新型生物活性药物。本次讲座中,赖勇教授就具有多个功能模块(包括输入、输出和生物约束等)的智能活性药物开发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人源免疫细胞中的高通量CRISPR筛选系统、基于合成转录平台作为输出模块实现不同细胞类型中基因的可编程表达、以及在肠道共生菌中构建的预防基因扩散的生物约束系统等。

 

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就“肠道共生菌的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底盘肠道共生菌选择”以及“基因工程改造细菌的基因组稳定性”等问题与赖勇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结束后,两位主讲人与学院青年教师就学术前沿、职业发展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作为加强青年教师沟通交流、汇聚青年教师智慧力量的重要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将结合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定期组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自由交流、文娱等多元化活动,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成长、提升青年教师归属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