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开展“责任使命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16  阅读次数 :2439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主题教育“责任使命大调研”工作方案相关部署,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一行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教材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鹏,出版社副社长陈勤,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教材中心主任杨帆,科技分社副社长周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副院长李志勇,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雪洪,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副主任李婧,教务办管理人员及各系骨干教师等出席活动。

顾建平书记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致欢迎辞,他对交大出版社一直以来在教材工作上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借此交流之机,在教材和其他图书出版方面进一步沟通,加强合作。钱天东书记介绍了交大出版社的总体情况,他表示交大出版社一直秉承“出版为社会发展”的宗旨,着力推进高校教材建设。未来希望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多交流沟通,送服务到学院,为广大教师出版教材提供服务保障,提高教材出版数量和质量,共同做好教材建设工作。

随后,李志勇副院长作学院院情介绍和教材建设情况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历年教材立项、出版、获奖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十四五”教材建设目标、新兴领域教材建设项目和“101”计划的组织实施,提出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的后续教材建设思路与规划。

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介绍了出版社和科技分社的概况,并提出建设生命科学版块的设想,希望通过教材、学术著作、科普读物和工具书等多个方向的出版服务助力生命学科发展,特别聚焦推进与学院的教材出版合作。教材中心主任杨帆进一步阐述了关于教材出版合作的具体设想,例如:纳入“十四五”规划、健全教材出版保障机制、教材出版模式创新等,最终希望达到系统推进教材出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汇报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新形态教材、教材出版流程、绘制教材插图、组织教材编写培训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通过本次调研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并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教材建设合作的意向,为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