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讨论课程,助力人才培养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16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6-15  阅读次数 :2331

2023年6月13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16期教学沙龙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之家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周宁一教授介绍“强基微生物学”课程的建设与讨论课设计,三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鼓舞人心的开场致辞,他指出讨论课在理论课的教学中非常重要,无论有没有专门设置的讨论课学时,在课堂上设计讨论环节都是深化学习效果的必要步骤。周老师在强基班的微生物学讨论课中充满热情,以对待科研同样的热情设计微生物学的教学和讨论课,使得微生物学的教学充满活力,学生们也收获很多,相信今天的教学心得分享必然会让各位老师都有所收益。

周宁一教授首先介绍了强基班“微生物学”课程的开设背景和学时分配。他表示,讨论课的设计应该是开放式、鼓励式和启发式的,教学目标是与微生物学理论课相结合,深化并灵活掌握微生物学的内容和研究思路,训练科学思维,引导学术志趣,培育科学精神,激发科学追求。此外,他详细介绍了讨论课合适的教室选择、讨论课设计方法,列举分组讨论活动内容和题目选择。最后,周宁一总结了上好讨论课的要求:平等、宽容的理念、控场的能力、随机应变,随场发挥的能力,广泛的知识面、知识储备、幽默风趣的课堂气氛和良好的心态等。

随后,周宁一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频繁地互动交流,妙趣横生地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设计和课堂讲授中的困惑疑虑。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场面热烈,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