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喜迎六一,感受科学魅力-走进奇妙的微观世界”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阅读次数 :2317

6月3日上午,“喜迎六一,感受科学魅力-走进奇妙的微观世界”活动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举行,80余位“交小苗”和家长们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特邀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秦敏君、欧一新和曹阳老师共同带领孩子们走进奇妙的微观世界,探索它们的奥秘。

首先,欧一新带领着小朋友们了解“生命奥秘物质-DNA”,开展趣味科学小实验-提取香蕉的DNA。现场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在家长的陪伴与协助下,纷纷跟着老师的实验步骤通过耐心研磨香蕉、混入DNA提取液等环节将香蕉的DNA小心翼翼提取出来。孩子与家长共同合作,一起分析并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掌握植物DNA的基本提取方法,探索大自然的遗传奥秘。

接着,秦敏君为孩子们讲解了果蝇与诺贝尔奖的故事,并指导孩子们在显微镜下观察果蝇。曹阳指导孩子们使用显微镜观察植物叶片和细胞形态。孩子们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和动物,对微观世界和显微镜的使用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科普活动浅显易懂,引人入胜,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激发了少年儿童的求知兴趣。种类丰富的小实验让“交小苗”们在课外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不仅能传递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更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