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望道》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31  阅读次数 :1561

为培养爱国情怀,鼓励学院师生坚持党史学习,缅怀革命先辈,2023年3月29日中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望道》观影活动,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本次观影活动。

电影《望道》描绘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从担任杭州第一师范学校教员起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陈望道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文学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重要人物,他一边研究学问,一边参加革命,毕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其“粽子就墨”的故事和“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名言也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影片通过对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时代动荡的描述和对陈望道、陈独秀等历史人物的刻画,凸显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依靠崇高的理想信念,在黑暗之中探寻救亡之路,不忘初心、无畏困难、坚定信仰、勇毅前进的伟大精神。

观影前,支部党员共同阅读和学习《共产党宣言》,并相互交流和分享学习心得;观影后,支部成员们深入思考,积极表达自己的感悟。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陈伟志:陈望道的一生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一生,是肩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使命的一生。《望道》中陈望道与同仁们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翻译《共产党宣言》,坚守共产主义初心,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让真理的味道万世留香。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郑苏炜:《望道》这部电影横贯了陈望道先生从五四运动时期到新中国建立这段时间中的艰苦奋斗。在过去那个中国万千志士毕生追寻救亡图存的年代,陈望道先生不惧艰难险阻,回到老家投身于《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短短二十天的时间里,陈望道先生废寝忘食,粽子蘸着墨水都不自知,用中文将宣言的精髓保留了下来,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发展奠定了理论的基础,这份精神是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去学习传承。同时,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中,纵使是曾经身为亲密战友的戴季陶,戴着“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假面,实则却是扭曲三民主义,向战友拿起了屠刀,与蒋介石共同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这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中,我们更应该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地走下去。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龚禹桥:《望道》这部电影,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的人生经历。其中让我感慨极深的在于带着极强“望道”情怀的新青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了将来自西方的全新的“真理之甘”变成中国先进分子改造国家民族的锐利思想武器,先生一头扎进义乌老家一间久未修葺的柴房,不舍昼夜,不问时间,醉心于翻译来自西方的思想典籍《共产党宣言》,几度忘我以至于用墨水蘸着粽子吃却浑然不知。我想这便是“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这源于几十年前的共产主义信仰,如今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不懈追寻的境界!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雨真:《望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他字斟句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只为了准确展现出共产主义的精髓。此外,杨阿龙慷慨就义、新闻馆众学子血染左臂等情节也十分感人。正如其名“望道”一样,是“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百年前的青年们怀着一腔热血用火把照亮出一条康庄大道,新时代的我们也应坚定理想与信念,努力学习工作,为祖国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师生们对陈望道先生的事迹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历史。老一辈革命者追求真理、心怀家国、不惧牺牲、艰苦奋斗的宝贵品质和慷慨气概让师生们为之振奋。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全体同志要发扬“望道精神”,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勤学善思,大胆创新,努力在生命科学的发展潮流中做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