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精准生物医学信息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01  阅读次数 :2385

3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交叉科学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及浪潮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大数据与精准生物医学信息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召开。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魏冬青主持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陈润生院士、郝柏林院士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专家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近500名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精准医学可能导致健康科学发生本质的变化——从诊断治疗到健康保障。”陈润生院士发表了以“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为题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要实现精准医学,两个方面是基础的、不可少的:一是以基因组数据为代表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等组学数据的产生、整合、分析,这些数据都是大数据,需要应用与发展大数据领域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精准医学与当代国际两大科学前沿紧密相关,也是两者的交汇;二是实现基因型与表型的相关,没有这一桥梁,组学的信息就不能向临床医学转化,这需要应用与发展生物信息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郝柏林院士带来了“基于全基因组的CVTree方法帮助对大量致病或抗药菌株分组”的研究成果。每个人都是同海量细菌一起生活的共生体,每种细菌都是多个族群共存的社会,这些族群在致病性、抗药性等方面有重要差别。如何区分各种菌株,这在临床微生物学领域有着百年以上的实践,积累了大量并不彼此一致的数据。用试验方法确定细菌菌株的类型,成本较高、不易推广,然而郝柏林院士带领的课题组发展的组分矢量构树方法(CVTree),利用基因组测序数据可以有效地帮助区分和鉴定菌株。

会议上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与会师生围绕精准医学与高性能计算的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涉及个性化医疗与个体用药,药物基因组学,复杂疾病的遗传学机制,肿瘤分型与精准治疗,影像数据的高效利用,“精准医疗”的IT系统,基因测序海量数据的有效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多个方面。

魏冬青代表组委会作闭幕式致词。他表示,多学科的相互沟通和交融已经成为科学进步的新方向,大数据的发展为精准生物医学带来了重要契机,中国科学家敢于引领精准生物医学信息学的发展方向,强力推动学科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