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梦,中国情”暑期调研之上海行
发布时间 :2014-09-26  阅读次数 :14648

       7月15日至8月1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梦,中国情”暑期社会实践上海小分队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上海地区生物专业相关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该团队由贺笑非老师带队,由8名为研究生,2名为本科生组成。团队重点选择了一些上海市与生物专业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先后参观走访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技术中心和葛兰素史克(上海)全球研发中心四家单位。

       此次调研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职工程硕士培养、与企业的科研合作等方面作为走访的重点,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展开。实践团队在走访四家单位时,受到有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与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研发人员以及交大校友进行交流座谈,还进入研发实验室进行实地参观,从多个方面了解生物相关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就业前景等。与此同时,贺笑非老师也向各公司详细介绍了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招生等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讨论加强校企研发和实习就业合作的事宜,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同时,针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招收企业在职工程研究生的宣传也引起公司的关注。

 

 

 

       实践小分队在走访调研欧莱雅(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时,得到欧莱雅(中国)总部的人力资源经理蒋晨翱和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乔羽的热情接待。他们不仅安排交大校友同调研团开展座谈,耐心细致地回答队员们关于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而且还引导大家参观欧莱雅特色的“人造皮肤”实验室以及化妆品分析研发等实验室,让队员们对生物学技术在化妆品行业中的应用有了十分全面的了解。在通用电气中国技术中心,校园招聘人力资源总监汤雨潇、研发中心经理董国栋和销售经理就公司发展历程、业务分类等方面进行介绍,并重点介绍了Healthcare部门在中国发展的总体情况,引起了队员们的极大兴趣。汤总监关于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就业对接方面的论述,给队员们带来很大启发,引起激烈讨论。而在对光明乳业研究院调研时,队员们不仅参观了研发实验室,还与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红艳和两名校友进行座谈,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员工培养、乳制品研发过程等,高经理还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就业和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是葛兰素史克(上海)全球研发中心,公司营运总监王士群博士和人力资源经理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团,王博士重点介绍了葛兰素史克的总体情况、业务分布和全球处方药研发(上海)总部的情况,并认真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员工发展、新药研发的相关问题。接下来在研发部EHS负责人彭超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神经药物研发实验室,并在愉快的交谈中结束了团队的调研走访工作。

       实践团队每到一处均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研发负责人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负责人们不仅阐明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而且对大家学习和就业也提出了真诚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过和校友面对面的交谈讨论,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学长学姐们工作与生活状况,也得到了他们的很多宝贵意见。与此同时,校友们也表达了对母校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思念与祝福之情。

       此次参观走访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了解到上海几家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的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等方面的状况,为引导交大毕业生在上海就业、寻求发展空间提供了宝贵经验,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了解生物相关企业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