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美生统暑期培训班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07-18  阅读次数 :3906

7月4日至14日,第七届中美生物统计暑期培训班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暑期夏令营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系举办。课程吸引了八十多名来自我校以及全国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注册参加。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5名本科生因对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方向感兴趣也报名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本次暑期班的授课团队由美国范德堡大学知名统计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石瑜及其助手刘琪博士、陈晓倩博士和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吕晖、赵一雷、陈海峰、韦朝春、李婧、王卓、徐沁、石婷、吴茂英等多位教师组成。课程系统地介绍了二代测序、生物结构、药物设计、酶分子机制、GWAS、生物网络、转化医学与生物大数据等相关分析方法及最新研究进展。生物统计学课程从真实科研与应用案例出发,理论教学结合上机练习,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物统计学中实验设计、参数检验、非参检验、样本推断、线性与非线性回归、生存分析、倾向得分、GEE模型、MCMC、lasso等内容,同时也介绍了针对大数据的统计新模型。

为期两周的暑期培训课程得到了学员们热情、积极的反馈。在当前生物大数据的时代,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对学员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很多学生与老师也希望今后能投身到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这个交叉学科中来。本次课程也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范德堡大学在生物统计方向教学科研的深入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