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选明课题组MolecularTherapy发文:发现肿瘤细胞逃逸T细胞杀伤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3-11  阅读次数 :3441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Therapy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副教授杨选明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USP22 deficiency in melanoma mediates resistance to T cells through IFNγ-JAK1-STAT1 signal axis”。该研究首次发现USP22可以直接去泛素化STAT1,通过IFNγ-JAK1-STAT1信号调控对T细胞杀伤的耐受。为克服肿瘤免疫治疗不响应提供了新的靶点,为阐述肿瘤免疫耐受提供了新机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选明为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李民、科研助理徐艳芹为共同第一作者。

免疫检验点阻断治疗是目前针对临床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比较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是仅有~30%的患者对治疗有效,~70%病人无效。探究免疫检验点阻断治疗在黑色素瘤患者治疗中的耐受机制已迫在眉睫。

研究者在小鼠黑色素瘤细胞B16-OVA中用CRISPR-Cas9介导的全基因组敲除技术构建了全基因组敲除的细胞模型,并通过OT-I T细胞体内、体外杀伤筛选出潜在的耐受基因USP22。进一步探究其耐受机制发现,USP22通过去泛素化增强STAT1的稳定性,进而调控IFNγ-JAK1-STAT1信号通路。同样,USP22在人的黑色素瘤细胞中也通过去泛素化增强STAT1的稳定性。

 

该研究发现USP22调控T细胞杀伤耐受的新机制,不仅在完善USP22的功能上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寻找新的耐药靶点和免疫检验点阻断治疗的联合治疗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6YFC1303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1901689、8197146和81671643)和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资助。

本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2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