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巾帼智慧·‘她’力量”妇女节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08  阅读次数 :2929

3月8日,为庆祝第111个国际妇女节的到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了“巾帼智慧·‘她’力量”妇女节专题活动,邀请了四位优秀的女性榜样与师生现场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党委副书记李文纯、1997届校友马海宏、2002届校友蔡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张晨虹等出席活动。

李文纯首先向学院全体女教职工和女同学致以节日的祝福。他表示,希望通过四位优秀嘉宾的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女性的力量,积极选择人生的方向,实现自己的理想。

随后,访谈以问答的形式进行,话题涵盖职业启蒙、压力应对、优秀女性特质和科研心态等方面。同学们对这些问题都非常感兴趣,全神贯注地倾听嘉宾们的回答与分享。

冯雁在访谈中讲述了她与生命科学的奇缘。在多年的工作中,她一直以探索未知的热忱追寻着职业的高光时刻,将人生的快乐与向往投射在职业中,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累累硕果。同时,她也分享了一些宝贵的处事经验,比如集中时间优先解决重要事情等。

马海宏以自己的职场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做人生选择时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被他人的选择左右;当受到压力时,要勇敢地表达出来;在生活中要做一个保持良好习惯、追求自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人。

蔡清分享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逐渐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过程,她提出,面对压力要提高效率、客观评估、勇于拒绝,处理事情前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努力成为一名充满自信又体察他人的优秀女性。

张晨虹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地做独特的自己,当科研遭遇失败时要认可失败背后的进步并接受它,科研过程中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失败。在压力应对问题上,她认为很多压力来源于主观的比较心理,但比超过他人更重要是对于科研工作的热情与好奇心。

台下的师生对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看待社会中对女性设定年龄限制这一现象等向嘉宾提问。嘉宾们以自己的所见所闻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遵循自己的内心,积极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女性力量是不会被年龄和社会环境所束缚住的。

此次专题访谈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科研与职场中的“她”力量,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有关个人发展的宝贵建议,鼓励更多的女同学在科研与生活中锐意进取,积极勇敢地展现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