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双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1-03-03  阅读次数 :6077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双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科学专业依托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为我国基础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专业以多元化招生方式、“好奇心驱动”小班化致远模式、“转身遇到大师”国际化学术氛围、重数理强交叉的国际整合科学课程理念为特色,培养拔尖创新领袖人才。

生物科学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秉承“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培养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宽厚的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烈,将来能在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从事核心瓶颈技术与产品开发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行业领军人才和应用型科学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生物工程专业围绕上海交大“四位一体”培养理念,以新工科为导向,以卓越工程师计划为抓手,发挥理、医、工交叉优势,培养能解决现代生物产业瓶颈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型领军人才。

专业以“强基础、重实践、国际化、求创新”的精英人才培养为特色。借助生物科学(A+)一流学科夯实生物工程基础;依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谢与发育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一流基地,发挥由长江学者、杰青等组成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优势,科教协同,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起草“全国高校生物工程本科专业规范”;两届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单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单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9门次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截至目前,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已获批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实现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