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新老支部书记参加情景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1-16  阅读次数 :2668

根据党章等有关规定,学院党委2020年初启动教工党支部换届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8个教工党支部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按照基层组织选举办法,顺利完成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新一届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开篇,为更好地传承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加强教工党支部队伍建设,学院组织开展“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新老支部书记交流活动。2021年1月15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新老书记赴蔡元培故居陈列馆聆听《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

情景党课包括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四个环节。一位党员同志作为拜访者轻轻扣响了蔡居的大门,随着大门开启,历史序幕拉开,陈列馆主管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的口吻叙述了她眼中的父亲以及蔡居的故事,展示了蔡元培作为一名父亲对子女开明睿智的教育理念以及抚育爱护的温情一面;党课聆听环节以蔡元培北大招收的第一批9名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的视角讲述了她印象中的蔡校长,通过几个小故事为大家展现了蔡先生在北大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爱国民主的政治理念、“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现代大学教育思想。情景互动安排了情景代入、拼图解谜、互动游戏等环节,以全新的形式让参与者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从独特的视角让大家再一次熟悉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党课最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每一位党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拍照留念。

这次情景党课以独特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生动地传递了革命先辈为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力量,让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汲取了满满的红色正能量。在交流环节,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指出教工党支部书记是学院发展的一支重要队伍,为学院党建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新老支部书记做好换届工作交接,传承支部优良工作作风,新任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引领作用,卸任书记仍继续关心关注学院党建工作。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罗九甫勉励大家要坚持和发扬学院基层党建的优良传统,看重自己身为党支部书记所肩负的责任,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依托支部建设促进中心工作;另外,他以退休教工党支部为例,传授经验,希望大家主动积极思考如何开展好党支部工作,热情投入党的事业。

学院党委后续将继续围绕新任支部书记履职开展系列培训,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能力和干部素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