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1-10  阅读次数 :3573

2021年1月8日上午,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年度全体大会在生命药学楼召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常务副院长冯雁、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大兵、杨选明及相关院所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雁主持。

嵇绍岭在致辞中回顾了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实验室在新形势下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深化“1+6+X国际联合体”模式,加强与国际一流学术机构的沟通,同时拓展“一带一路”重点发展地区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要不断汇聚国际智慧,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来助力交大建设一流生物学学科,推动我国代谢与发育科学高层次国际人才的培养以及高水平研究的发展。

张大兵从建设成效、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联合实验室2020年度的建设成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验室SCI论文数量显著增长,且质量稳步提升,显示了实验室科研水平不断攀爬,国际学术影响力稳中有升。

唐克轩教授分享了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在植物发育领域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的成功经验。杨选明主持2019年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中期考核,11位中方项目负责人依次作了汇报。

本次年度大会总结了联合实验室2020年度取得的主要成果,通过多种形式的分享和交流,有效促进了我校生命科学领域教师队伍对高水平国际合作的认识和理解,为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优势资源,引领以“我为主的创新驱动,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注入新的动力。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实验室将坚持打造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生物学研究高地的主要目标,加快提升我国在代谢与发育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