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07  阅读次数 :2951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于2021年1月4日上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等参加会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志勇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在叶杰全楼会议室参加会议。

李志勇致辞,他向各位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出的“强基计划”的大背景指导实验教学的改革方向。会议由乔守怡主持,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萍从中心基本情况、大事记、建设与成果、问题与展望四个方面对中心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各位委员对中心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心所有老师在2020年这一特殊时期,不但没有松懈,反而做出了很多突破和成绩,表现出了超强的执行力与凝聚力。各位委员针对实验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经过参会人员近两小时的热烈讨论,最终形成了共识,提出了实验教学及示范中心发展的系列问题。

 

目前实验教学已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硬件条件已基本改善。在新形势下实验教师如何进行自我提升,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内涵建设?实验教学在国家人才培养的大格局中的角色是什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将信息化有效地融入到实验课程中?如何通过实验课程来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国家对专业能力培养的需求相一致? 管理体制如何平衡质与量的关系,推动以质换量的评价观念?乔守怡总结指出,实验教学中心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华东五校联盟一起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形成可行性方案,实践并推广好的方法,努力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起到示范作用。

最后,张雪洪表达了对各位委员的感谢,他表示上海交大作为联席会生物食品学科组组长单位,将和生物学实验相关的教指委合作,积极组织全国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华东五校联盟,一起探讨上述与实验教学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提高生物学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