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联合建立南海珊瑚礁生态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1-01-06  阅读次数 :4116

2021年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南海珊瑚礁生态联合实验室”签约与挂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常务副院长冯雁、副院长李志勇、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以及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所长吴川良及三亚市委、三亚珊瑚礁国家自然保护区、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海南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领导和代表参加了联合实验室签约与启用仪式。李志勇与吴川良代表双方签署联合实验室协议,该实验室同时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挂牌。启动仪式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深海科技研究院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三亚珊瑚礁研究所及其西岛研究基地。央视频移动网、海南日报、三亚电视台、三沙卫视等媒体报道了启动仪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邓子新在致辞中表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省重点推进的先导项目之一,重点打造的“一港、三城、一基地”中的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和种质资源中转基地等均可以发挥上海交大学科与技术优势。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依托该联合实验室,将启动南海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同时也将为海南培养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海南海洋科技发展发挥作用。

吴川良回顾了联合实验室创建的经过与初衷并表示,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在南海生态资源,特别是珊瑚礁资源的保护研究方面具有本土优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为国际顶尖科研院所,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联合实验室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无疑将助力海南海洋科技发展。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批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2020年启动了海南专项项目。此次在三亚成立的“南海珊瑚礁生态联合实验室”定位为强化基础研究支撑应用技术开发,依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在海洋生态与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实力,协同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集聚全球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围绕海洋共生微生物组、全球气候变化下的珊瑚礁生态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可持续性利用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摸索高新科技引领、环保理念指导下的海洋生物保护与利用新路径,进一步推动海南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创新与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同时该实验室也将作为海南专项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海洋生物与医药等方面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