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12-31  阅读次数 :256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院党委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指导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邀请校规划处副处长余新丽来院开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讲座。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书记、支委、机关科室主任等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嵇绍岭主持。

余新丽从国家层面精神要求、教育发展环境、学校规划进展与规划工作思考四个方面展开。她提到“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主动应变局、开新局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依托。我们应把握历史契机,通过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和学院确立新的发展坐标、输入新的发展动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她详细剖析了国家战略需求,提出高校应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科学研判“十四五”教育发展新环境,阐述了学校规划进展、规划框架和内容。最后,她认为生命学科做好规划应充分了解国家需求,分析关键指标,通过科学的规划编制方法,提高站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提高规划的编制质量,主动加强与学校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与双一流建设、内部治理的结合,绘就生命学科战略地图。

嵇绍岭总结讲话,他指出余新丽老师结合工作经验、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与自身思考,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希望与会党委委员、学院教师骨干、机关骨干会后认真吸收辅导报告精神,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基础和规划编制进展,进一步落实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