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0  阅读次数 :3356

为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的质量和资助率,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申报的积极性,12月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姜宗来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医工、系统院、药学院、密西根学院、电院等16个院系的教师及博士后150余人参加。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分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其中线上近90人参会。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林双君致辞,他首先对姜宗来教授表达了感谢,同时提出了对大家科研工作的期许,动员大家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充分准备,积极申报。

    姜宗来教授结合自身作为资深评委的丰富经验,以最新的2020年基金委面上基金申请书为模板,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过什么为主线,对撰写面上项目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他提出,为什么做即立项依据,要开门见山,直接点题,实事求是,少用自我评价的话;做什么即研究内容,研究内容最好不多于三条,要强调国家自然基金作为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性,要从研究内容中提炼一些机制;怎么做即研究方案,要具体明确,必要时可画流程图;做过什么即研究基础,要阐明申请者本人的工作基础和所在单位的工作基础,以及与本次申请项目直接相关的预实验结果。最后姜宗来还谈到了参考文献的引用、基金参与者年工作月数、经费预算等与申请书形式相关的细节问题。

在提问交流环节,姜宗来教授就如何写立项依据、写研究基础如何把握一个度、新入职的科研工作者如何选定学科领域等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交流。

最后,姜宗来教授表示,基金申请书的内容是最重要的,但申请书的形式也必须认真对待,不要因为一点点小的形式问题而导致最终的失败,他激励青年科研人员一定要提早做好科研规划,认真对待每一次基金申请,争取科研顺利进行。

姜宗来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充分展现了一个杰出科学家多年来在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的实战经验和智慧,具有很强的范式指导性和操作性。会后,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对如何撰写基金申请书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特别是对姜宗来教授讲到的一些撰写细节特别受益,对这些细节今后在基金申请中要多加注意。

据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每隔一年会举办自然科学基金写作大型指导讲座,此次讲座为第四届指导讲座,受到了校内外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