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多彩生命“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奖学金评审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18  阅读次数 :3954

为促进生命科学领域博士生学术交流,浓厚校园科技学术氛围,9月1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多彩生命”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奖学金评审会,旨在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生命科学新成果,研讨生物产业新发展,拓展学科交叉新方向。本次论坛得到了学院领导、各系老师及生物企业的大力支持,20余名专业教师出席论坛,35名博士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师生达百余名。论坛得到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指出学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聚焦综合改革,完善培养体系,突出价值引领,培养家国情怀。同时,他对生科院研究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成为祖国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曹卓晓女士致辞,她提出举办博士生论坛的目的重在学术成果的交流,希望研究生们能够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她强调研究生应注重学术研究中的创新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关注科研成果的实践转化。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在本次论坛设立“先声药业”优秀报告奖,奖励在论坛中表现优秀的30名研究生。

论坛报告涉及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每一位报告人都热情专注地讲解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其中包含在《PNAS》、《Cancer Cell》等杂志上发表的高质量文章。参会专家评委们对报告内容做出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与会同学就论坛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评委老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赞扬和支持。白林泉教授表示,学术论坛平台的搭建,可以让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师生交流学术心得,探讨合作方向。研究生作为“社会人”中的一份子,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开展科研的同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力求做到全面发展,这也是生科院人才培养的目标。陈海峰教授就论坛报告人的PPT制作和演讲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就学术成果发表的相关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鼓励不同学科方向的研究生加强交流与合作,鼓励青年学子在日后的科研领域中再创佳绩。倪俊老师作为年轻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五年前参评国奖时的经历。他表示,这次学术论坛涌现出很多高质量学术成果,深刻体会到了学院这几年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快速发展。

在总结讲话中,李文纯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博士生学术论坛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他对研究生们在各领域获得的诸多突破性成果表示赞赏,鼓励大家在新学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最后,论坛现场评选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及“先声药业”优秀报告奖获得者。

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具有开放性及综合性的交流平台,有利于青年学子开阔眼界,彰显了生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对我院青年学子学术交流与跨专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