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赴金塔县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和红色景点参观教育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8-11  阅读次数 :2528

8月3日至8月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三名学生党员和六名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赴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助力当地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同时,为了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金塔县及附近县市的红色景点,回顾历史,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于事业、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并进行交流和分享。

甘肃省酒泉市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实践期间,实践团师生先后来到了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和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在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实践团师生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帧帧视频了解了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的历史,感受到了红军战士英勇不屈、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砥砺了艰苦奋斗的意志,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在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外,实践团师生中的中共党员站在烈日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再次坚定自己入党的初心,砥砺前行。通过参观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观看铁人王进喜纪录影片,实践团师生们了解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故事和奋斗历程,被他那勇于战胜一切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深深鼓舞。铁人王进喜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的师生,激励了他们创造时代伟业的斗争志气。

为了学习胡杨精神,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通过参观上万亩的胡杨林,看到那些伤痕累累、饱经风霜而又坚定伫立的胡杨,实践团成员深深体会到了“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所承载着的恪尽职守、坚韧不拔的胡杨精神。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以及视察甘肃时做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践团队在出发前发出了“共植胡杨 共享绿色”捐赠倡议活动。发起的捐款认领胡杨林活动共筹得款项3800元,切切实实为改善金塔县当地环境、增加植被覆盖面积、有效防范风沙灾害直接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考察学习的同时,实践团尝试通过电商为当地特产打开一条销路。他们来到金塔县羊井子湾人民政府,和当地干部及创业青年一起参与了金塔青年大讲堂(第二期)暨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活动,来到葡萄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乡长及果农开展实地交流,亲自主持直播,推销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葡萄及其他农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了当地特产。

为助力脱贫攻坚,深化学习交流,实践团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课题组金塔调研座谈会,同金塔县县长王晓东、团县团委书记王琦、各政府机构负责人员及企业代表就金塔县现状,未来发展,教育资源,人才来往,防沙治沙等方面开展交流。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将交大风景光盘赠予金塔县政府,并对在金塔县设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实践团团长陈伟志代表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在实践过程中的感人一幕及自己的实践感想,表达了对当地领导的感谢和对金塔县的美好祝愿。实践团成员田晓翩也就实践经历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此外,实践团队员来到金塔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同金塔县中学高三学生开展座谈会。会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金塔县中学的发展和现状,同时,针对当地学生关于学习方法、专业选择、人生规划等方面的疑问,团员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予了当地学生自己的建议。通过交流、研讨,同学们收获了学习的经验,而实践团成员也对祖国西北部的教育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议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金塔县高三教师代表向荣以及金塔县高三学生代表们一起,参观了甘肃省金塔县中学,考察了当地的教学设施,并对高三教学课程安排、学习技巧进行了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

通过为时7天的社会实践,成员们不仅对金塔县脱贫攻坚现状有了一定了解,也为助力当地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红色景点的参观教育不仅让成员们感受到了金塔县及附近县市丰厚的红色历史底蕴,也坚定了他们弘扬铁人精神、胡杨精神的决心与信心。实践团成员表示,新时代青年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