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显微知著”实践团赴青海西宁开展助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04  阅读次数 :2459

7月24日至8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显微知著”社会实践团的12名同学从祖国各地出发,奔赴青海省西宁市青海湟川中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第三届“显微知著”暑期实践活动。纵然相隔山川千里,疫情防控仍刻不容缓,实践团毅然开赴祖国西部,带去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全新课程,在行万里路的征程中了解国情,为引导西部地区学生成长、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提高祖国生命科学教学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实验授课作为“显微知著”实践活动的核心点与落脚点,一直以来是实践团重点关注、力求完善的关键。今年,结合授课对象的知识基础与学习能力,实践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程设计和备课,并提前开展实验器材的清洁维护与实验用品的配置准备,做好实验安全教育与应急预案,力求用高质量、高水平、高安全性的实验带领学生探秘生命世界。

除了传授科学知识,实践团坚持对中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培养逻辑思辨能力、判别欣赏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引导学生思考未来发展,明确人生规划。实践团参考往年经验,结合课程设置,针对高中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设计了一系列价值引领类讲座课程,助力其全面健康成长。

与iGEM软件队——SJTU-software的合作,是今年团队开展实践工作的最大创新点之一。每年,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队伍都会在美国波士顿展开激烈角逐,共同探索合成生物学前沿的奥秘,其中不乏中学生组成的队伍。在国内,中学生普遍受限于课本知识体系,对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与应用等了解极少。实践团希望以此次夏令营为契机,带领同学提前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学术志趣。实践团始终致力于用体验式、实践式的课堂模式,让同学们在繁重的高中学习任务之余能够“开眼看世界”,关注学术前沿,拓宽视野胸襟,转变思维方式,提前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科学,主动探究,紧跟时代”的种子。

近年西宁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普及水平已超越全国平均,但是,当地教育资源不充分、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教育事业特别是高中教育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实践期间,实践团以“为西宁、为青海高中教育助力添智”为己任,高度重视调研青海高中教育现状,因地制宜制定适合的课程内容和引领方向,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亲赴活动现场,与实践团面对面交流,对实践团表示关心,并对未来实践开展进行指导、提出期望。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萍作为指导教师亲赴实践地开展实验技能培训与实地授课,为实践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团结一致,作风优良,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得到了实践地学校与上海交大各有关单位的认可。文汇报、央广网、第一教育、周到上海等媒体对实践团开展的授课活动进行了报道。此外,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交大思思”、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学联、青海湟川中学“爱自然”社团等多个组织还对实践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显微知著”的故事已逾三年,实践团的努力必将延续下去,似涓涓细流浸入祖国西部广袤的大地,润物于无声,在祖国西部教育发展的伟业中彰显交大人的情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