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多名教师荣获2020年度“教书育人奖”“科技成果奖”
发布时间 :2020-07-03  阅读次数 :322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快推进“学在交大”,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学校启动了2020年“教书育人奖”评选、“科研成果奖”认定工作。

经各单位推荐、初评工作小组初审与推荐、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审核、评审委员会评审、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多名教师获评2020年度教书育人奖和科研成果奖。

2020年度教书育人奖

二等奖(个人奖)

张霞

张霞研究员从事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工作20余年,扎根一线,锐意改革,主持上海市、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级、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多门,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多篇。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法上独树一帜,多次受邀在全国性教学培训会上做报告。教学成果荣获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生命科学类微课比赛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实验系列卓越奖励计划等荣誉。学生为本,匠心育人,张霞探索并逐步形成激发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教学理念,广受学生好评。担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在教育事业和教学服务工作中始终怀揣赤诚之心。

 

2020年度教书育人奖

三等奖(个人奖)

陈海峰

陈海峰教授自2007年入校以来,脚踏实地把教书育人落到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取得突出的成绩。他积极投身教学体系改革,主讲的《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伦理》获得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国家级理科人才基地培养的指导教师,潜心育人,用心指导本科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从2008年至今共指导十多人次的本科生分别在JCPCBDDMBS等期刊发表12篇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这些学生还在国家级及市级创新项目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其中一名同学的毕业论文获得交大Top 1%优异学士论文。探索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科创强化人才培养,助推国际化人才成长。

王灿华

王灿华副教授从事本科一线教学20余载,主讲专业基础课各类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教学经验丰富,广受学生好评。课上实时引入课程思政,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对学生实现“价值引领”,2015-2017年,首次在学院独立开设64学时的生物化学(双语)课程。独立完成校级教改项目7项,在研1项;“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探索和实践”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潜心钻研,副主编出版教材2部,参编2部;管理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室,累计指导PRP 8/26人、上海市和校大学生创新2/3人等项目。脚踏实地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到细致处,在本科生教学一线奋斗不止。

 

2020年度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基于连锁不平衡及长单倍型分析的精神疾病关键基因精细定位研究(负责人:师咏勇)

 


    该项目由Bio-X研究院师咏勇教授等完成,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复杂性状分子遗传学领域的难点和瓶颈,创新了基因组大数据的连锁不平衡分析、长单倍型分析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在精神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取得突破。项目成果为精神疾病的精准诊疗奠定基础、为复杂疾病遗传机制研究提供了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手段,具有较高的科学创新性和应用前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热烈祝贺获奖的老师及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