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四史”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历史,不能彼此割裂
发布时间 :2020-07-06  阅读次数 :6725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各有侧重,但彼此之间并非是割裂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四史”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历史,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以社会主义为理想目标和根本内容,取得历史性成就接力奋斗的历史。

  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统一于党的初心使命

  对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必须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运动史、中国近现代170多年的奋斗史等“大历史观”中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比较清楚地认识到历史意志,把握历史规律和展望历史方向。

  从5000年中华文明史看,直至欧洲爆发工业革命之前,中国长期领先于世界,在文化、军事、政治、经济、科技等诸方面有着突出成就,这造就了中国人一种强烈的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向心力。然而,自鸦片战争以来,有着自成一系、古老成熟的文明的中国堕入任人宰割的深渊,“蚕食鲸吞,已效尤于接踵;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民族屈辱感所激发的民族复兴的诉求,内化为中华民族现代精神中的潜在气质。近代以来中国所面临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近现代中国历史主题和基本任务是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中国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以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先进性和人民性的生动体现,表明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把握了历史主题,找到了人心所向,预示着中共“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的历史发展趋势。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根本目标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努力,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毛泽东在西柏坡把这两个过程形象地比喻为“铲地基”和“起房子”。“铲地基”从1921年中共正式成立开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此期间党的基本任务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在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的条件下,党的主要任务是“起房子”——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这就是新中国史。而在新中国历史过程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由之路。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脉络:党史的起点是初心和使命,方向是朝着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以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前进。换言之,党史的本质与主线是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而整个新中国史的本质和主流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的条件下,践行立党初心,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历史。由此,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内在统一性就在于,这三个历史从根本上说都是几代共产党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同一信念引领下、同一追求驱动下始终不渝的奋斗探索历程。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揭示的:整部中共党史,“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从三大里程碑看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就告诉我们,在中共党史完整统一的历史过程中,除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之外,还产生了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飞跃:一是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执政的领导党;二是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述三个里程碑所标志的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既具有深刻的内在统一性,又取得飞跃性的突破,是整体性和阶段性的统一的层层递进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49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为了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主人翁姿态和高涨的创造热情投入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社会生产力获得迅速发展,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事业取得突破性的大发展。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新挑战和新课题。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达到历史所允许的高度,但不可避免地止于历史所规定的限度。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激发了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这三个本质统一又呈现重大区别的历史所揭示的基本结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是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1516年英国人莫尔发表《乌托邦》,作为早期无产者革命斗争的最初的“理论表现”,标志着社会主义的诞生。而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

  中国共产党从它产生时起,就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得出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最终必然归宿于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结论。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所奋斗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阶段,这是在中国这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前“必要的”和“不可移易的”过程。1953年,中国共产党顺应客观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方针,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社会变革,逐步形成了一些十分重要而又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观点。然而,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去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才能认识到什么程度。”由于我们党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因此,整个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可以分为“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两个历史时期,即改革开放前(1949.10-1978.12)和改革开放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这两个历史时期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而是具有深刻的内在统一性。从根本上说,两个历史时期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

  《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已170多年了,科学社会主义从十月革命后传到中国也已经100多年了,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开辟了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独特发展道路。当今,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科学社会主义方兴未艾,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宣讲团成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