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学好“四史”,需要坚持怎样的“大历史观”?
发布时间 :2020-07-06  阅读次数 :7492

       在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这里所谓“大历史观”,就是指将一个孤立的历史事件或较短的历史时期与其他历史事件或较长的历史时期联系起来,坚持整体化的历史意识,综合运用归纳和比较等手段,通过长时段、大视角的观察来揭示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事件的真正意义。

  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具备这种“大历史观”的视野。具体来讲,就是应当把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成长史、改革开放40多年奋进史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发展史,放到180年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500多年近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和3000多年人类政治文明探索史中去认识和把握。

  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史”完成了“180年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由衰转盛的关键转折

  2020年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也是中国历史走入近代180周年。从那时起,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经受了一个多世纪的痛苦折磨,因为落后而挨打,因为挨打又更加落后。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侵华战争,列强一次次践踏中国国土、摧残中国人民、掠夺中国财富。因此,也同样是从180年前开始,中华民族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了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站了出来,进行不懈奋斗。这里所说的“先进”,是相对于他们所处的时代而言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不断涌现,但却没能真正改变中国的命运。直到新文化运动兴起,中国人终于认识到近代以来中国之落后,不仅仅在于器物和制度,更根本的是思想。在一次次失败之后,中国终于看到了命运转折的曙光。

  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从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78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通过近百年的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关键转折。

  二、“新中国70多年成长史”实现了“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追求理想社会的最高成就

  最新发现的距今53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河洛古国”,再次用考古证据验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悠久与传承有绪。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凭借着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建设大好河山,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中国人民当然知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但我们从未放弃对理想社会的追求,我们用一代代人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执着追求全面小康、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伟大的飞跃。70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新中国跨越式成长,铸就了今天的辉煌。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正处于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最强盛的时期,我们的综合实力远超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我们即将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步迈向现代化。我们当然还要居安思危、继续奋斗,但无可否认,新中国70多年成长,取得了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到目前为止追求理想社会的最高成就。

  三、“改革开放40多年奋进史”创造了“500多年近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前所未有的增长奇迹

  世界历史步入近代,是从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开始的。虽然早在14、15世纪,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已经稀疏地出现了最初萌芽,但是资本主义直到16世纪才成为世界性的潮流。在之后的500年中,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扩张、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亚非拉人民反对殖民压迫追求民族独立,共同构成了世界近代历史的基本线索。资本主义一方面在全球血腥扩张与掠夺,另一方面也确实促进了巨大的科技、经济和社会进步。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它第一个证明了,人的活动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这500年,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最迅速的500年。

  当然,人类发展史上的这段伟大传奇绝不仅仅是资本主义带来的,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诞生的社会主义力量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1978年以来,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传奇中的传奇”。我们用4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无论从发展的速度还是质量来看,这40多年奋进所创造的增长奇迹,即便放到近代以来世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中,也堪称前所未有。

  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发展史”书写了“3000多年人类政治文明探索史”最伟大的辉煌篇章

  追求理想社会是全人类共有的普遍现象,只要文明发展到了一定水平,就一定会产生出如何实现理想社会的思考和探索,这些思考和探索既体现于经济发展方面,也更典型地体现在政治文明方面。距今2000到3000多年前,世界各主要文明大都发展到了较高的阶段,开始自觉地追求善政、良政,力图从政治制度的完善入手,建立“人间天国”:在古巴比伦,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在中国,有周文王“制礼作乐”;在古希腊,发展出相当完善的“城邦政治”……3000多年来,由于理想社会不可能完全实现,因此思考和探索从未停歇,人类的政治文明成就也日新月异。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是人类在追求实现理想社会的道路上最接近成功的努力。社会主义几乎与资本主义同步诞生,1516年英国人莫尔发表《乌托邦》,标志着社会主义思潮的出现。500多年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曾遭受过失败,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失败掩盖不了成就,历史表明,未来人类政治文明探索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必将由社会主义去书写。中国共产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最终的胜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在进行“四史”的学习时,需要用“大历史观”的视野去观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样才能真正清楚地“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从而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朱叶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