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6-22  阅读次数 :3040

6月20日至2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在闵行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是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分论坛之一,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为全球各地青年人才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打造出国际青年学者交流的“新模式”。来自美国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名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6月20日,学院党政领导、资深学者代表、青年学者代表与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外青年学者,共同观看了首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人才强校”是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主战略,学校将以求贤若渴的精神、爱才敬才的氛围,竭诚邀请各位优秀青年学者加盟。

随后,本届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开幕式开始。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主持。嵇绍岭表示,一流学院,首重师资。学院将持续推进“引育并举”人才战略,贯彻“同台竞技、同轨运行”方针,完善评价机制,加大对师资的支持力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致辞。邓子新院士向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以建成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学术队伍为目标,期待众多与会青年才俊在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前瞻探讨中交流心得,为生命科学发展贡献智慧。

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介绍了学院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历程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贡献,讲解了学院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和未来规划,以及推进“大生命”学科平台建设等长远布局,期待更多优秀学者加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跨越发展,提升国际影响”的愿景而奋斗。

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杨选明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个人成长经历。杨选明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依托上海市丰富的医学和生物制药资源,整合顶级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支撑体系,提供了高效的工作环境、贴心的生活服务,以“不提条件、但助发展”的初心对待引进的人才,自己也得益于这样的氛围,稳健快速地实现了第一篇研究论文发表、第一个学生毕业等目标。

6月21日,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以免疫与细胞生物学、生化与结构生物学、发育与生物信息学三个分论坛的方式举办学术报告会,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18位海内外青年学者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各分会场的青年学者与学院资深学者代表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及所在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探讨。

 

6月22日,每位青年学者对个人经历、研究工作和未来计划进行具体介绍,与会专家对青年才俊展现出的优质潜力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前沿学术交流平台,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互动交流、激发创新灵感的机会,为持续助力学院打造德才兼备的一流师资队伍以及探索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在学校指导下,立足“人才强院”战略,强化“引育并举”,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