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改革项目启动与观摩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06-18  阅读次数 :2027

6月1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组织开展了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改革项目启动会暨观摩学习会,由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张霞主持,18位一线教师及课程思政立项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学院副院长李志勇传达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指导方针,鼓励本批立项的教师认真做好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整理和实践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并积极动员其他一线教师投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学院院长助理蒋群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的申报和运作情况,并重点解读了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简称《纲要》)。《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纲要指出专业教育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同时,蒋群强调学院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随后,全体参会教师一起观看了华中农业大学曹敏慧教授的“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案例讲座。曹教授从课程思政“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常反思”四个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讲解,从一线老师初次接触课程思政的心路历程,到提升课堂温度,培养教师情怀,融入三观教育、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的课程思政案例,生动阐述了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施全过程,参会教师受到很大启发。

 

 

学院今后还将持续举办此类讲座和观摩活动,把课程思政理念根植到广大任课教师的意识中,尽早完成试点学院建设任务,建成课程思政全覆盖的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