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致敬全国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30  阅读次数 :3983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于2016年11月25日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30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科技工作者的身上永远迸发着爱国敬业、持之以恒、默默无闻、崇尚科学、脚踏实地的精神,他们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胸怀家国情怀,坚守科学精神;他们善于学习,主动找差距、补不足,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他们坚持落在实处,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具体行动中,扎实推进每一项科研工作;他们坚守无私奉献,甘于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隐姓埋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总书记所言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和反响,激励着每一个生科人坚守初心,追求卓越。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黄婷婷感言: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科技工作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报国,引领发展。今年的主题是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在近期新冠疫情这一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无数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出力,充分彰显了今年的主题精神。科技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离不开每位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付出。在疫情期间,李兰娟院士曾说过,希望国家给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教育强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藉此宣传和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创新,尊重知识、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也能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形成社会效应的良性循环。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复工复产复学的现阶段,我们生化系的教职工也将继续坚持在科研岗位,秉承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理念,力争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果,为推动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遗传与发育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姚庆苹感言: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读信之后遗传与发育科学系教师表示,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彰显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习总书记的回信既是问候也充满了殷切希望。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这次疫情对生物医学学科的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次综合考验。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感觉到使命担当。科研工作选题不但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更要关注国计民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尖端问题迎难而上。创新来源于每天踏实工作,在实事求是中探索科学本质,和团队一起团结合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微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庞小燕感言: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大家亲眼目睹了新冠病毒的来势汹汹,见证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联防联控,有效控制疫情的历程,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作为一位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生物医学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在此特殊时期,更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工作,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回信中勉励大家的“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守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添砖加瓦。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肖华感言: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充分调动亿万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科学家集中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总理指出,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解决科研人员在课题申报、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重视,让基层科研人员备受鼓舞。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必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孟庆山感言:科研工作者是求索未知边境的探险者,是直面自然问题的解决者,也是推动知识流转的分享者。在我的身边,众多科研工作者不仅无畏地挑战前沿科学问题,还脚踏实地地解决实际技术问题,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之丰碑,民族的脊梁”。而作为学术生涯刚刚开始的年轻科研工作者,我希望自己能融入到民族复兴的科技洪流中,坚持科研初心,通过不懈努力,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支持祖国发展,造福更多民众。

Bio-X研究院教工党支部郭熙志感言:2020年对于我个人而言可能跟往年一样,对于国家和民族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一不小心见证了历史。相对于西方国家仍见不到尽头的疫情,创记录的失业人口,街头蔓延的暴力,我们国家在5月底召开的两会是凝聚共识,共商国是的政治大事。它犹如定海神针般的给全国人民提振了信心,发出了整装再出发的号角。作为科研工作者,今年可能是历史转折的一年,美国正式从明面上开始了对中美教育和科研合作的脱钩行动。我们一流学生不能像以往那样去国外学习先进的STEM知识,现有的科研交流也可能中断。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得为今后10-20年教育与科研的完全独立自主做好准备。要培养全民的科学素养,提升我们的科研质量,力争做出划时代的科研成果。两会提出要大幅扩招研究生,以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在扩招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提升他们的研究论文水准,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新的方案和机制。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陈海峰感言:值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作为全国重点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感到万分高兴,同时又倍感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首先把培养高质量的科技人才作为我们的首要目标,让青年学子真正享受科学研究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成长;其次我们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努力解决卡脖子的研究难题,比如本领域中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力场等;最后还要对研究人员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造福全国人民。

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张萍感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面对疫情,面对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高等院校的一线教师,我们深知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条件核心要素。那么,我们唯有加倍努力投入到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中来,严把质量关,为祖国的建设输送更多具有创新思维、适应时代发展的生物学创新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郭晨晨感言: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高度赞扬了科技工作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时代伟业。在风险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在战胜困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科研工作者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科技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巨大贡献。我们不仅要致敬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作为高校行政人员,还要弘扬优良传统,牢记个人岗位职责,为奋战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张杰感言:从去年“华为事件“到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无不彰显我国科技工作者卓越的创新和创造能力。致敬伟大的科技工作者,你们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坚持探索科学技术,勇攀科技高峰,让我国科技力量日益壮大!科技创新是定国安邦的利器,作为万千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应当秉持坚定之信念,实现创新之理想,勇争科技之前列,以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不断前行,在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的契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郭树奇感言: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强调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即将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我,应该努力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需求的目标统一起来。在科研工作中学习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老一辈科学家主动创新,无私奉献的情怀担当,夯实自身的科研技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积极参与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迎接挑战,秉持攻坚克难的创新担当,为国家建设、研究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董莉杰感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两会期间,创新科技助力两会报道,5G、人工智能、全息技术等硬核“黑科技”纷纷上阵,使信息传递更快捷畅达。面对疫情,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科技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深刻意识到要自觉把自我专业知识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李嘉祥感言:科学技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福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探索、锐意创新、拼搏奋斗和默默耕耘,传承赤子之心,勇攀科技高峰。他们是时代的造梦者,是时代的追梦人,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祖国科技创新的繁荣发展。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挺身逆行,用血肉之躯在病毒和生命之间铸就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坚守岗位,潜心耕耘,在各条战线默默为战“疫”贡献力量。历经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今天是我国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值此机会,向长期在我国科技事业中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潘政松感言:今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先想祝各位老师、同学以及全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感谢你们为祖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所贡献的力量!我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一名“新手”科技工作者,也一定会认真学习各位先辈们的钻研精神、实干韧劲,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在未来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谱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崔浩天感言: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既是对全国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诚挚问候,也激励着我们用不懈的思考和实践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启迪我们去思考未来我国要实现怎样的发展,要克服怎样的困难,从而未雨绸缪地提供技术支撑与储备。作为众多选择深造的交大生科学子中的一员,作为祖国科研工作的后备力量,我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我决心以矢志报国、敢为人先的科研前辈为榜样,以指向核心技术、攸关人民福祉的科研成果为追求,珍惜当下每一个积累学识、开拓眼界、磨砺心智的机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人民的生活营造更美好的环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高瑞恬感言: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从小到大生活在科技发展带来的种种便利之中,也见证了国家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不断走向繁荣富强。进入交大以来,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这些科技成果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努力,钱学森学长、黄旭华学长的故事生动演绎着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这种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使我深受感染;身边许多老师积极投身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为国家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作出诸多贡献,他们严谨的科研思维和饱满的科研热情也不断激励着我前行。正值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在此向全国广大科研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未来我也将继续在交大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和生物医学数据科学相关的研究,希望可以用数据驱动国家智慧医疗的发展,努力为全民大健康体系的构建做贡献!

致敬科技工作者,更要学习科技工作者,传承发扬爱国敬业、持之以恒、默默无闻、崇尚科学、脚踏实地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不断学习、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