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战疫-生科人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13  阅读次数 :3290

2020年4月11日喜迎交大124周年生日,在校友云端相聚之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别邀请4位参与抗疫的生科校友带来“战疫-生科人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教育活动。张烽、谢青、刘保成和赵百慧四位校友均为中共党员,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分享了生科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战疫故事,会议由徐菁苒主持。

首先,学院2012级校友、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主任技师、无锡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烽以“为这一刻而骄傲”为题与大家分享抗疫经验。他详细地介绍了他作为一线人员,从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开始奋战53天的经历,在武汉抗“疫”斗争的最前线,努力用科研的力量,寻找着治愈新冠肺炎病毒的良方。在被问及是什么初衷推动他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报名支援武汉时,张烽校友表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在从事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具备相关技术,因此这次疫情我责无旁贷。”最后张烽校友总结了这次援鄂历程的感悟——坚韧、缜密、科学、感恩,这四个词也表达出了张烽对学院全体学生的期望。

 

 

接下来,学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生,来自深圳华大基因总部的校友谢青做报告,他在疫情中自愿加入专家组,逆行武汉。他分享了在中国及世界各国建设“火眼实验室”的历程,极大助力了一线医学检测能力保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关键作用。最后谢青表示,只有全球联合抗疫,人类才会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随后分享的是学院2006级校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健康医疗数据分会总干事刘保成,他以“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慢性疾病健康服务模式探索”为题分享了慢性疾病的危害性,并对我国医疗数据的标准提供了一些建议。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开展的肺癌线上教育系列项目,在网上为总计约50万名患者开展各类科普讲座。最后刘保成校友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医疗数据发展报告》的内容,号召广大同学能够在将来参与到类似的工作当中,贡献生科人的一份力量。

 

 

最后学院2013级校友、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百慧以“科学防疫,共克时艰”为题分享了她带领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开展检测试剂盒研发生产的经历。她的公司是作为最早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之一,在疫情发展初期快速研发、快速验证,第一时间将公司研发的试剂盒发放到各个省市,同时提出伯杰不明原因肺炎全套解决方案,助力疾控事业。正是赵百慧校友和她公司所有员工的努力,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科研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一等奖,以国内民营企业的身份在疫情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四位校友进行互动交流,询问专业知识,分享就业疑惑,也得到了校友们的认真解答和帮助。在这次疫情当中,生科人以自己的专业,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的各个岗位,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彰显了生科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生科学子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弘扬战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