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宣讲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08  阅读次数 :2920
2020年1月6日,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宣讲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场在生物药学楼2-116举行。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良明、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出席了本次会议。闵行区科委成果转化科科长徐晖,上海交大闵行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超,上海交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权管理与考核评价科专员姚夏平,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顾志恒老师,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战坡等专家应邀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部分相关老师做政策解读。宣讲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

 

 

冯雁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的各位成果转化专家以及参会教师表示欢迎。她指出, 生命科学作为上海交大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近年来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生物学科排名已跃居A+,生物工程获批新的博士点。学院历来重视成果转化,在微生物药物、肠道菌群和健康、酶制剂开发、功能糖合成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产业化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希望通过此次宣讲会,能够使老师们更深入了解成果转化政策,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发挥成果价值,加快推动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影响力。
       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郑良明指出,目前市政府对招商工作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就是科技招商,闵行区正在不断谋篇布局,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们能够用好学校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闵行区新一轮的科技政策,推动创新源头的成果不断溢出,在闵行实现创新创业。

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萍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体系工作,需要当地政府、高校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共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以优质专业的服务为老师的科技成果转化助力。

随后,交大国资办姚夏平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所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管理办法》,同时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两种模式以及2018和2019年两年的科技成果转化评估备案情况;科研院成果办顾志恒解读了知识产权中专利的知识、学校知识产权近的10年的现状以及学校的知识产权政策等;校知识产权公司张战坡解读了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制度,介绍了包括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两个项目在内的作价入股的典型案例;交大科技园郭超介绍了科技园主要职能和业务,入驻政策以及中后期规划等;闵行区科委转化科科长徐晖从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扶持初创企业发展、支持科技企业成长壮大、支持发展科技专业服务四个板块解读了闵行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就专利申请补助政策、科技园的入驻政策、闵行区的支持政策等问题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冯雁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政策宣讲,集成了区——校——院三级机构的各个部门,进行了各项政策的“头脑风暴”,各位老师应该把“动心”变为“行动”,充分借助学校的政策优势,发挥闵行区的地理优势,尽快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科研成果推向应用,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会后,与会专家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部分教师一起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会议是学院首次联合上海市闵行区、学校各部门共同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提供相关政策解读,也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举办的首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宣讲会,旨在为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基础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供信息交流与服务平台,从而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衔接一条绿色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