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酶分子进化与先进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0  阅读次数 :3496

2019年11月16-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生物工程学会主办,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协办的国际酶分子进化与先进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

 

 

会议邀请了德国科学院院士Manfred T. Reetz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Romas J. Kazlauskas教授、美国埃默里大学Stefan Lutz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Byung-Gee Kim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Zhi Li教授、香港大学Alan Wong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和高等院校50余名位国内外知名酶进化工程领域专家参会交流。会议以“酶定向进化驱动先进生物技术未来”为主题,围绕酶催化机制与生物催化、酶分子设计与进化、新技术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主席冯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探索酶结构-功能关系及酶分子进化规律,发展高效酶分子进化策略,将打破自然进化的限制,为现代生物医药、能源、材料等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在酶定向进化领域做出开创性工作的美国Frances H. Arnold教授,彰显了酶进化工程领域的重要影响。近年来,酶分子进化在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生物催化等领域不断掀起变革性的突破,推动了生命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国际范围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度推动酶分子进化领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Manfred T. Reetz教授和Romas J. Kazlauskas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阐述了酶分子进化策略的学术研究历程与最新成果,国内外二十余位专家也带来了各自领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

 

 

与会期间,师生讨论热烈,不断碰撞产生新的科学思想火花。会议还特别设置了学生报告环节,鼓励在读研究生锻炼学术演讲能力,并从国内外知名专家的报告点评和建议中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