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iang Tong教授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1-18  阅读次数 :4417

11月14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系的William R. Kenan冠名教授Liang Tong博士应邀做客求真讲坛,作题为《Allosteric regulation of metabolic enzymes for drug discovery》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药学院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罗树坤老师主持。
 


 

Liang Tong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世界肥胖人口分布及形势,引出了与肥胖有关的经典的脂肪酸合成和氧化代谢途径,揭示了途径中的几个重要的代谢酶催化和调控的分子机理,以及作为肥胖及癌症等疾病的药物靶点和药物研发进展。他首先介绍了实验室近20年来对该途径中的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的结构及分子机制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揭示了ACC依赖于中间结构域以及AMPK磷酸化的特殊的別构调节机制以及相关抑制剂和药物的抑制机理。同时也介绍了环二腺苷酸(Cyclic-di-AMP)通过引发丙酮酸羧化酶(Pyruvate Carboxylase)的大规模的构象变化抑制酶活性的分子机制。另外,还介绍了柠檬酸裂解酶(ATP citrate lyase,ACLY)及其与药物分子NDI-091143复合体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发现C末端的结构域参与四聚化,发现该药物分子结合在活性位点附近的一个疏水口袋,通过构象变化挤压活性位点抑制催化活性。Tong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其前后十几年与制药公司合作参与针对这几个药物靶点的药物研发的经历。
 


 

在提问环节,参会教师就代谢酶的别构调节与药物开发等问题与Liang Tong教授进行非常热烈讨论。讨论过程中,Tong教授例举了激酶抑制剂的活性位点药物开发,比较了通过别构调节作用开发靶向药物的不同点和优势。也与在场老师详细解释了ACLY活性位点氨基酸残基参与催化过程的化学机理。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向Liang Tong颁发了演讲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41份,整体满意度100%,参会者表示“通过此次讲坛见识了科研前沿技术与实验方法”,“今后将深入地了解结构生物学在研究酶催化机理及药物发现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要多思考,从不同角度反向思考,多探索,解决实验难题”。另外还“拓宽了视野,感受大师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