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 I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新生启航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9  阅读次数 :3569

为有针对性的加强新生阶段教育引导,把握新生教育灌浆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新生启航教育活动,聚焦价值引领,引导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院长第一堂思政课

 

“逆境、执着、激情、人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教授在钱学森图书馆报告厅为新生上“院长第一课”。邓子新以个人成长学习为例,从“逆境、执着、激情、人文”四个角度分享了青年人应当如何度过人生宝贵的四年。

 

 

“人家都说我是院士,但我一直记得我是农民的儿子”,不忘初心,邓院长从湖北房县走出,在资源极度贫瘠的条件下仍然坚持阅读写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用自己108篇稿件的积累终获发表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日常生活的积累以及认准目标坚持不懈的道理。在国内知识分子踊跃出国的浪潮中,邓院长毅然选择了回到人才急需的祖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民族、国家、科学的宏伟事业中,他寄语新生要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道路,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

 

 

最后,邓院长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修身养性,志存高远;求学治学,严于律己;豁达乐观,健康向上,希望同学们在逆境中积极乐观面对,自立自强,把各种压力转变成动力,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永远保持激情,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推动自己不断走向成熟和成功,实现个人对国家的贡献。

 

 

研究生新生启航教育专题讲座

 

志存高远  刻苦奋进

 

李志勇首先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入学思政课,“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李老师围绕“为什么读研”、“如何与研究生导师有效沟通”、“研究生校园生活”等内容,与新生们展开热烈的探讨,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路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

 

 

 

9日上午,面向研究生新生的第一场入学教育活动在树华多功能厅如期开展,学生办徐菁苒老师主持。

 

 

乔忠东就《如何成长为合格的研究生》和新生交流,以学校和学院的精神引领,鼓励学生脚踏实地、扎根科研。讲述校友杨嘉墀的事例激励同学们,“争名当争国家名,计利当计人民利”,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交大人。

 

 

赵立平以“Gut Microbiota for Metabolic Health”为题,介绍膳食纤维如何通过影响肠道菌群改善糖尿病,讲述生命科学的魅力。同时提出三点建议,即重视始终、确立目标、踏实勤奋。

 

自主思考   专心科研

 

 

10日下午,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做题为“我的科研之路”报告,介绍了自身天然药物合成的研究历程以及教授学生的概况,希望同学们学会自主思考,踏实科研。

 

 

本科生新生启航教育专题讲座

 

树立方向    守正创新

 

 

 李志勇在自然科学试验班新生家长会上分不忘初心、跨越发展,凝特聚优、求真致远,立德树人、学在生科三个篇章,介绍了学院自创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力量、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优异成绩,阐释了生命科学研究在能源环保、生物健康等领域的优势力量,以优秀校友的事迹鼓励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必将大有所为。

 

 

下午在树华多功能厅开展本科生新生专业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到学院特聘教授吕晖和微生物学教授欧竑宇。

 

 

吕晖就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介绍了交大生物信息的详情,并举例鼓励同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欧竑宇结合个人研究实例-耐药细菌的可移动基因组干-湿实验,讲述学术报告方法和技巧,同时告诫同学们确立方向,探索科学。

 

“WHY NOT ?”

 

 

唐鸿志教授和韦朝春教授分别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出发,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微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内容、技术手段、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唐鸿志教授以“微生物驱动绿色地球的未来”为题,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科学的发展背景,阐述了生命科学的定义、目的、特点和上海交大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历程。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生物产业经济的几大趋势,强调了微生物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核心作用和微生物资源的重要性,以通过构建人工菌群处理石油废水等实例给予同学们更直观的认识。他还从自己数年科研经历、经验出发,向本科生讲授如何做课题、如何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等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在MIT的经历和Alexander Rich的话“WHY NOT?”,鼓励同学们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

 

 

韦朝春教授从“人有多少个基因”这一问题开始,伴以引人入胜的科学家的故事,在简要介绍DNA和基因等概念的基础上,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基因组学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介绍了自动化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几代基因测序仪,以及基于系统发生树的微生物基因组测序等。最后,韦教授讲述了参与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和带领团队开发针对大规模人类基因组深度测序数据的全新分析系统---人类泛基因组分析系统的故事,充满启迪教育与思考研究价值。

 

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在实验室安全教育环节,邀请到学校后勤集团校医院院长刘金生、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做安全培训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副院长张晓君、副研究员许杰与公共资源办公室管理主任熊顺子出席。

 

 

嵇绍岭致辞并指导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告诫学生要增强安全观念、加强自律。刘金生进行急救培训报告,现场示范心肺复苏。熊顺子进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概述。新生在学院大厅参与心肺复苏与消防演练。

 

 

梦在前,吾往矣。通过专业教育讲座,老师们分享自身科研经历,激励同学们在未来明确方向、踏实向上,强化安全意识,凝聚精神力量。科研报国,做一个敢梦敢闯的生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