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翼计划就业实践团新疆线实践 祖国的边疆,奉献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19-08-29  阅读次数 :4120

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 15名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赴新疆乌鲁木齐进行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张勇、学生办主任张燕红以及学生办辅导员李芳带领下,实践团先后走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2所研究性机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当地知名企业及乌鲁木齐高新区的3个研究基地。


 

7月28日,实践团来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是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自1988年到2018年,该公司实现了总资产从15万到1213亿,净资产从-73万至488亿的发展,其背后离不开其“诚则立,变则通,康则荣,简则明,和则兴”的“五则”世界观。了解了企业历史和文化后,实践团在特变集团人力资源部武鹏飞的陪同下参观了变压器生产车间,实际了解变电器的生产过程。随后实践团成员还体验了特变电工新员工入职素质拓展活动。学生们在教官的训练下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向企业展现出了交大学子的旺盛活力和顽强斗志。


 

7月29日,实践团来到特变电工的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它们分别是硅材和铝材研发生产公司,共同为新能源开发服务。新特能源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产品研制,以多晶硅为核心,硅基新材、先进陶瓷、锆基新材、粉体新材、有机硅及节能环保六大板块协同发展;众合则是中国铝电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疆的研制出口基地。负责人刑超和唐浩斐分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特能源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和众合的铝产品生产加工厂。

 

 

结束在特变电工的参观后,实践团来到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天康生物经26年的发展,天康生物已成为了集饲料研发与生产、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与生产、现代生物养殖、屠宰加工配售及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畜牧业产业化上市公司。制药事业部行政部经理李金波带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该企业的疫苗生产厂和技术中心,并与制药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孔楚心、制药事业部技术中心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任立松、制药事业部技术中心检测技术研究室主任侯凤进行交流活动。期间制药事业部招聘主任马海江介绍了该企业的人才管理方案和人才晋升方案,同时请到了今年刚入职天康生物的上海交大毕业生曾钰分享近期岗位培训的感悟。曾钰表示,公司对于员工的培养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有完整的晋升机制,两至三周的集体培训能够加深新员工对企业的了解,加深对企业的认同感,快速融入集体;同时公司对于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都是很好的;相信交大的学子将会在天康生物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疆有所作为。”

 

 

随后,实践团前往是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新疆包虫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秘书孙立介绍了研究院的整体情况,研究院下设有心血管重点实验室,包虫病重点实验室,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该院特色实验室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集中于中亚地区高发病的成因与发病机制,分子诊断与预警预测,防治新技术与应用。研究院孙立、马晓波与实践团成员举行座谈会,交流有关肿瘤、包虫病的学术问题以及进院从医、来疆就业等问题,并带领一行人参观了该院的生物资源样品库、标本库。

 

在活动最后,实践团来到乌鲁木齐高新区,高新区团区委副书记王小波带领实践团参观高新区内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生物医药孵化器、新疆特丰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生物医药孵化器基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贺飞带领同学们参观理化所。理化所的民族药创新团队围绕民族药资源,通过技术集成,建成的物质基础研究、功能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并形成的集国际化体系,解决民族药研究与发展的共性问题,实现民族药的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随后贺飞、王小波与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其中负责人对高新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高新区每年都会赴上海举行专场招聘会,引进党政、企业等各类人才,启动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为人才赴疆工作提供绿色通道。


 

在新疆特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王佳对公司进行了总体介绍并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口服液、片剂、硬胶囊、软胶囊、软膏、颗粒剂等多种剂型的生产线。随后双方在就业问题上进行了探讨,公司总经理助理云奇说道:“公司招聘人才看重的是学习能力,看重的是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公司的要求,只有可塑之才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发展,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跟上企业的发展脚步。”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新疆特色民族药种植、生产、销售和研发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国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尿通卡克乃其片,前者被列为“国家防非典战略储备用药品种”“自治区防禽流感储备用药品种”。该公司的员工带领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新疆乃至全国首个中药自动化提取车间,在该车间,中药一支蒿经过高温熬煮、蒸馏提纯、冷却分装等工艺最终产出产品,整个过程全部都是自动化生产,减少人员参与,保证了药品的安全性和一致性,中药想要向世界推广,就应该做到成品可靠、安全有效。


 

此外实践团还走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小云老师带领实践团参观农科院,并和核生物研究所的李建平老师共同举行交流座谈会。我校张勇老师倡议“双方各有优势,农科院在一线实地考察,更容易发现问题,而上海交大侧重于基础理论研究,在解决问题上有更强的实力,双方如果优势互补,就能够做出非常好的科研成果”。周小云对农科院的人才引进政策做了详细介绍,农科院有大量的资金、场地支持和院企合作项目,能够为来疆的工作者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期待双方能够加深交流合作,也期盼交大学子来新疆做学问。期间,双方师生还就遇到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拓宽了科研思路。
 

在走访学习中,实践团不仅看到了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的大型能源企业,也看到了立足于新疆特色的中小型药企,不仅与科研院所展开了深入交流,也在产业园区见证了企业的成长,不仅有厂区参观,也有交流座谈。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当中,新疆地处中亚地区,是路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通过此次新疆地区的社会实践,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新疆,希望更多人能够到新疆建设祖国,书写人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