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9-13  阅读次数 :3227

9月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旨在培养新生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理技能,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副院长张晓君、副院长林双君出席活动,校医院刘金生院长、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彭华松副处长和学院遗传发育系许杰老师应邀为新生做讲座,校友杨斌博士特邀参加。活动由学院实验室与空间资源管理办公室熊顺子主持。

 

首先进行学院规范实验室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学院在4-6月中开展了规范实验室评选活动,张晓君副院长牵头,学院实验室办组织,系安全员、学生安全员按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星号条款进行检查打分。经过3次学院现场安全检查和2次学生安全员抽查中,从学院三十多个课题组中评选出3个优秀规范实验室以及6个管理达标实验室。其中,赵立平课题组、张大兵课题组和林文慧课题组获评“优秀规范实验室”,由嵇绍岭、林双君和彭华松为他们颁发了奖状。白凤武课题组、于明课题组、刘昱课题组、郑舰艇课题组、周宁一课题组和张雪洪课题组获评“管理达标实验室”,由张晓君、刘金生和杨斌为他们颁发了奖状。

 

 

 

颁奖典礼结束后,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正式开始。嵇绍岭在讲话中指出,安全是所有科学研究的基础。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教育是新生教育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部分。他强调,所有进出实验室的师生都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要规范实验操作流程,正确使用设备和试剂,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把好安全底线。

 

 

刘金生做2019年新生医疗安全培训,并与许杰一起展示了心肺复苏术,指导新生们借助模型,现场进行了模拟实践。

 

 

 

 

 

熊顺子做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介绍了学校学院实验室情况、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清单。

 

 

随后,2019级全体新生在生命药学楼3号楼大厅和广场前进行了应急救援和消防演练。